阿勒泰地区增殖放流172万余尾鱼苗

2020年09月25日 10:51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玮璇摄影报道)为全面落实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提升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水平,改善新疆阿勒泰地区天然水域生态环境,9月23日13时,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在阿勒泰市塘巴湖水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据了解,增殖放流是补充渔业资源种群与数量、改善与修复因捕捞过度或水利工程建设等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的一项有效手段。此举对阿勒泰地区天然水域鱼类原种恢复和水生生物养护有着积极作用。

  当天,阿勒泰地区共投放鲤鱼、草鱼、鲢鱼、鳙鱼、鲫鱼、贝加尔雅罗鱼6种鱼类22万尾。此次活动的开展地点为全地区各县(市)天然水域、水库等,历时3天,预计鱼苗总投放量为172万余尾。

  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涛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是保护阿勒泰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更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保护天然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渔类资源增殖放流保障措施,建立增殖放流长效机制,与全社会一道共筑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在推进渔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渔业资源的管理和养护工作。2018年起,阿勒泰地委和行署发布公告,对区域内所有天然河流实施全年禁渔,严禁一切捕捞作业,并通过设立禁渔期、禁渔区以及开展“中国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坚决遏制各类非法捕捞行为,使特有冷水经济鱼类得到有效保护。在此基础上,阿勒泰地区每年不定期开展流域内土著鱼类增殖放流活动,进一步恢复渔业资源。目前,阿勒泰地区野生鱼种群数量增多,渔业资源恢复明显,水域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渔业执法力度,使阿勒泰地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鱼类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努力开创阿勒泰渔业发展新格局,为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吕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