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黄河歌谣》精彩演绎黄河儿女生活与情感

2020年09月25日 11: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9月24日电(记者蔡馨逸)23日晚,参加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的陕北民歌情景歌舞《黄河歌谣》在西安上演。这部情景歌舞以原生态陕北民歌和现代舞台艺术,展现了黄河儿女的生活与情感。

  《黄河歌谣》由序歌《鸡蛋壳壳点亮半炕炕明》、上篇《老祖先留下个人爱人》、中篇《面朝黄土背朝天》、下篇《红旗一展晴了个天》、终曲《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和谢幕《信天游永世唱不完》等篇章组成,随着陕北青年水灵和俊生的爱情故事展开,将陕北人的酸甜苦辣和社会发展变化展现在观众眼前。

  在当晚的演出中,国家一级演员、陕北民歌著名歌唱家王向荣和新生代陕北民歌歌手杜朋朋的表演引发现场观众热烈喝彩。王向荣说,陕北民歌源自陕北人的生活,唱的是黄河流域的故事,黄河儿女经历的苦难、不屈的斗志都体现在陕北民歌中。

  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选取黄河流域9省(区)以“黄河文化”为主题,思想性、艺术性较高的舞台艺术作品各一台,以“线下”剧场演出和“线上”网络直播、展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