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新疆》直播活动走进伊犁

两天十余场直播向国内外观众全景展示“魅力伊犁”

2020年09月25日 12:4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 张楠 通讯员孙武建 田甜报道)9月20日至22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穿越新疆》大型融媒体直播团队走进新疆伊犁州,通过镜头带领国内外观众感受伊犁灿烂的秋季风光,领略独特的人文景观,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真实、魅力的伊犁。

  伊宁市是《穿越新疆》百人直播团队直播伊犁的首站。9月20日,直播团队分时段举办了3场直播。11时,通过直播镜头带着国内外网友悠悠踱步六星街,走进百年手工冰淇淋店了解冰淇淋的制作方法;走进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聆听800多架手风琴的故事;探访维吾尔族庭院,感受一家人眼里的新变化。17时,在巴彦岱村农家庭园,聆听村民讲述与王蒙之间的民族团结故事。20时15分,坐着哈迪克,带着网友畅游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了解喀赞其的历史,探访家访点,体验淳朴的民俗风情,感受伊犁人的热情好客。

  《穿越新疆》中段节目负责人关阳说,直播首站选择伊宁市主要是考虑这里是汇集了数千年历史文化的一块宝地,带着网友去体验这里的文化和历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此次采取行进中移动直播的方式,全景带领国内外网友看难得一见的边疆风情,听闻所未闻的西域故事,尽情领略伊犁文化的魅力。

  位于伊犁河上游特克斯河流域的昭苏县,为中亚内陆腹地的一个群山环抱的高位山间盆地,大陆性温带山区半干旱半湿润冷凉气候让这里冬长无夏,春秋相连,辖区特克斯河横贯草原,水资源丰富,水草丰茂,土质肥沃。自古以来就被游牧民族视为“天堂”。曾被汉武帝盛崇为“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原产于此地,因此昭苏也被称为“天马的故乡”。

  9月21日,直播团队从伊宁市驱车200余公里,来到昭苏湿地公园,带领网友一睹天马的风姿,领略天马浴河的壮观。

  直播过程中,主持人带领网友详细了解了伊犁马的改良历程,并亲自骑乘体验感受马背上的英姿飒爽。随着剽悍骑手马鞭舞动,四蹄生风的骏马像离弦的箭奔腾在特克斯河上,瞬时激起千层浪,场面可谓气势壮观,迷住了无数网友,很多网友留言表示:希望到昭苏来走一走看一看,在欣赏美丽草原风光的同时,感受浓郁的民俗风情。

  华灯初上,特克斯县网红打卡地——离街显得格外绚丽多彩。主持人李曌与特克斯县主播李荣通过直播镜头向国内外网友展示了当地哈萨克族传统刺绣、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特色建筑风格,品尝了特色美食,使更多人了解到世界“八卦城”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主持人李曌说,金秋的喀拉峻给她留下了最深最美的印象。她说置身这里就像走进了一幅天然的画卷里,美不胜收。她希望有更多机会带领国内外网友来赏美景品美食。

  看了各大平台上的直播推介,来自成都的游客罗子娟和丈夫驾车来伊寻找最美的秋景。罗子娟满脸幸福地说:“这里处处风景,我们每天都发圈,朋友都很羡慕,我们也非常自豪和开心。”

  新源县位于巩乃斯河上游,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闻名于世的那拉提空中草原就在这里。在辽阔的草原上,草肥水美,群山俊秀,处处都是一幅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绝美风光。

  9月22日,直播团队一行带领网友走进了如梦似幻的空中草原,做客草原上的牧民毡房,了解牧民的日常生活和传统习俗。通过直播打羊毛、挤牛奶、哈萨克族刺绣、奶疙瘩制作等生活场景,全景展示哈萨克族的风土人情,感受峡谷纵横、森林繁茂、草原舒展、交相辉映的独特美景,体会世代哈萨克族人与优美的草原风光融合,而显示出的独特优美的人文风景。

  牧民哈依沙尔·艾依提哈孜高兴地说,他特意穿上节日盛装就是要把家乡的美、草原的美以及牧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统统展示给国内外网友。

  为做好直播活动,伊犁州党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由部领导牵头,组织各县市宣传部和州直相关部门成立《穿越新疆》工作专班,并在7月安排专人陪同直播团队对伊犁州各县市进行了前期踩点,以及各项服务协调工作,为本次直播活动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伊犁州党委宣传部对外联络推广处处长魏红霞说,此次《穿越新疆》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不仅展示了伊犁州金秋绝美画卷和风土人情,还真实、立体、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伊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

  《穿越新疆》报道组总负责人王跃华告诉记者,9月10日以来,十几路记者接力每日不间断在国内外各大媒体平台上全景展示新疆,12天全网发布就有3.31亿的阅读量和视频观看量。流量比较大,网友的反响也比较好。例如巴基斯坦、美国、法国的网友都非常惊讶新疆人民生活得这么自由自在,这么愉快。进入伊犁州以来,“雄奇”、“瑰丽”是这里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人文风景带给他的亲身感受,各民族和谐共融的生活画面让他们羡慕不已。另外,报道团队所到各县市都受到了热情欢迎,也得到了巨大的支持,倍感温暖。从这几天后台数据看,在伊犁州的20余场直播报道中,不管是电视、广播,还是新媒体报道,效果都非常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