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核桃之乡”叶城县农民身份随着产业变 脱贫迈入快车道

2020年09月26日 10:01   来源:天山网

9月23日,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核桃交易中心,在核桃分选车间的人工辅助挑选台前,工人们正在挑拣次品核桃。

  天山网讯(记者阳光摄影报道)金秋时节,喀什地区叶城县的核桃全面进入采摘季。

  9月23日,记者走进了集产销于一体的叶城县核桃交易中心装卸区,装卸工正在将堆积如小山的核桃装袋后再装车运走;核桃分选车间的人工辅助挑选台前,工人们正在挑拣次品;核桃仁分选车间,工人们正在将破壳机破壳后的核桃进行取仁。

  以往靠种核桃的农民,现在依托核桃产业,纷纷走上了就业岗位,成了核桃产业链上的一名工人。身份的转换,也让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改变。

  布买热木·吾买尔是一名核桃分拣员,在进入工厂以前,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民,结婚后自己没有收入。“我2019年9月进入工厂工作,现在每个月的工资有2000元左右,爱人是铁匠,每个月也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布买热木·吾买尔说,现在他们一家三口的生活很好,已经脱贫了。

  9月23日,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核桃交易中心,在核桃分选车间的人工辅助挑选台前,布买热木·吾买尔(左)正在挑拣次品核桃。

  在交易中心的装卸区,阿布来提·托合麦提正在和同事们将核桃装袋。阿布来提·托合麦提告诉记者,他家里有五口人,现在做装卸工一个月能挣3500元-4000元,大儿子刚刚上班,在餐厅后堂工作,收入也不错。“我们一家2020年能存下2万元,明年我想买一辆车拉核桃跑运输,这样会挣得更多。”阿布来提·托合麦提说。

9月23日,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核桃交易中心,库管员阿力木江·吾斯曼正在核对装车的货物。

  阿力木江·吾斯曼2020年只有22岁,他是2019年9月中专毕业后,应聘到叶城县核桃交易中心做库管工作的。“我现在和父母,哥哥、嫂子一起生活,爸爸妈妈岁数大了,在家照顾牛羊牲畜、打理庭院,哥哥在施工队当电工,嫂子开了个小商店,家里的17亩地也全部承包了出去。”阿力木江·吾斯曼说,现在每个月工资4000元,厂里还包吃住,2020年家里总收入肯定会超过10万元。

  谈到将来的打算,阿力木江·吾斯曼告诉记者,现在他只想努力工作,先立业再成家。

  叶城县是“核桃大县”,有“核桃之乡”美誉。据叶城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2020年该县核桃种植总面积达58万亩,预计产量达13万吨。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居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