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英吉沙杏“盛装”远行

2020年09月2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目前新疆尚未摘帽的10个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则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如今,新疆的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即日起,新疆日报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系列报道,通过记者深入10个未摘帽贫困县采写的生动报道,真实呈现在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各族干部群众咬紧牙关、攻城拔寨的决心和担当,以及各地结合实际探索的有效脱贫举措,为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张治立报道)9月19日,走进位于英吉沙县的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礼品盒,员工们正麻利地往礼品盒里分装已经加工好的杏干。因为订单多,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手里的动作。

  “中秋节快到了,要发往山东、北京、上海的订单太多了,最近员工们一直在加班,只为能以最快的速度,把最好的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昨天运走了3车,近100吨,明天还会有3车送往内地。”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茜说,这样的“盛装”远行对英吉沙杏来说并不是第一次。

  “杏子刚成熟的时候,我们会给它穿上‘漂亮’的衣服,通过冷链把新鲜杏子完好无损地销往全国各地。此后,经过精深加工的产品也会源源不断销往内地。”王玉茜说。

  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成立初期从事的仅是农产品收购销售工作。“一开始我们就是简单的搬运工,在英吉沙成立公司的目的就是将这里的农产品特别是英吉沙杏子卖出去,初加工的杏子附加值并不高。”王玉茜说。

  近几年,随着英吉沙县林果提质增效工作的推进,英吉沙杏品质有了大幅提升。为了将农民手中的“宝贝”卖出更好的价格,2019年,公司转变经营模式,与全县102个合作社签订合同,企业将原材料初加工订单交给合作社完成,成品按政府托市收购价进行敞开收购,公司再对其中70%的产品进行精深加工。

  “今年,公司收购了7600吨杏子,初加工的工作分给了合作社,企业把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上。现在公司主要通过烘干、冻干等技术进行精深加工,杏子的延伸产品有杏干、杏脯、杏酱、各种口味的杏仁等,杏核壳还能加工成活性炭。我们还引进了日产30吨的果糖生产线,这样就能把所有的果肉充分利用,真正做到吃干榨尽。”王玉茜说。

  近5年,优乐果公司已直接带动英吉沙县1.2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并解决28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6人。

  英吉沙杏产量的提升、品质的提高,延伸产品的增多,让当地农民真正享受到了杏子产业带来的红利。“到公司上班后,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收入稳定了,家中还种了10亩杏子,也不担心杏子卖不出去了。”龙甫乡铁提尔巴格村村民左热古丽·托热说,“我从没想过杏子可以做出这么多产品,从没想过还能靠着杏子脱贫。”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