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鱼满塘玉米香

2020年09月26日 10: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李超 胡娜摄影报道)又是一年丰收季,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渔民忙着抓鱼,菜农忙着采摘。远道而来的游客,在田间地头抓鱼捞虾、掰玉米摘辣子,忙得不亦乐乎。

  波光粼粼的水面,不时有鱼儿跃出,鱼塘里,穿着橡胶衣裤的渔民,慢慢收起渔网,网里满是跳跃的鱼儿。  

渔民早早出塘捞鱼。

  陈家兄弟养鱼带头闯市场

  9月20日一大早,买鱼的人早早开车到塘口,等着开箱装鱼。

  陈国春和陈国军兄弟二人,是十三户村渔业养殖带头人,也是村里最早一批发展渔业养殖的村民。在陈家兄弟的带动下,全村有25户村民从事渔业养殖,养殖面积3300亩。

  9月正是捕捞旺季,渔民们都忙着捕捞卖鱼,村里一片繁忙景象。“1989年,我们家就开始养鱼了,当时养殖方法很简单,春天往池塘里倒两车鱼苗,到秋天就等着打鱼。”陈国军说。

  当时,大家都养殖传统四大家鱼(鲤鱼、草鱼、鲫鱼、花白鲢),市场利润可观。因为不满足于眼前的规模,1998年,陈家兄弟开始承包六工镇水库和水利部门的试验养殖场,将渔业养殖面积从200亩扩大到2000亩。

十三户村渔业养殖户迎来丰收。

  2005年,陈国军注册了新疆海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陈家兄弟带头调整养殖结构,从“大而多”调整为“小而精”,专做白斑狗鱼、鲈鱼等高档鱼的鱼苗孵化。

  2015年,陈家兄弟再次探索转型,发展垂钓,搞休闲养殖。“我们投资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室内垂钓大厅,用于冬季垂钓,2019年还举办了全国性的垂钓大赛。明年准备建室外垂钓场,将垂钓发展为一年四季的休闲游。”陈国军说。

新疆海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室内垂钓大厅。

新疆海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钓鱼大赛上,几位获奖选手领奖。

  目前,新疆海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吸纳了本村15位村民就业,同时还为本村6户养鱼户提供鱼苗。

  鲜食玉米清香软糯 注册“玉青香”商标

  十三户村种植了4000亩鲜食玉米,是昌吉市有名的鲜食玉米采摘基地。

  为更好地推广销售鲜食玉米,十三户村对基地和产品进行了无公害认证,注册了“玉青香”商标,并统一制作包装盒,在乌鲁木齐市农产品市场以及超市等地设立直销点。

  村民王冬永种植鲜食玉米10余年,是十三户村鲜食玉米种植大户。他说:“以前我们这里也种饲料玉米,村里有100多亩地的晒场,后来晒场改成耕地,大家种鲜食玉米,没想到鲜食玉米种植效益比饲料玉米还好。我们村的鲜食玉米品种好、上市早,渐渐打出了名气。”

  王冬永2020年种植了100余亩鲜食玉米,有水果玉米、万糯玉米、红糯玉米、黑糯玉米、牛奶玉米等5个品种。“2020年鲜食玉米每个比2019年贵一到两角钱,收益还不错,是个丰收年。”

  齐万和2020年也种植了70多亩鲜食玉米,第二茬水果玉米已在9月底上市。

十三户村第二茬水果玉米熟了。

十三户村第二茬水果玉米熟了。

  “十三户村的鲜食玉米清香软糯,我们每年都要开车来掰玉米,2020年国庆节期间也不例外。”昌吉市的“玉米粉”李梅说。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民宿发展

  2017年,十三户村投资700万元进行乡村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照明亮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当年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

十三户村的宣传地标。

  乡村美了靓了,一些村民开始发展民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楚保金介绍,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民集中搬迁居住到两个片区,家家集中供暖,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苹果、海棠,乡村环境越来越美。2019年起,村里开始发展民宿,现注册登记民宿11户,还有10余户正在筹备。

十三户村村民庭院养殖的花草。

  十三户村还种植蔬菜,目前可采摘的有西红柿、辣子、茄子、花菜等。“9月25日开始挖山药,国庆节期间,游客来村里还可以体验挖山药的乐趣。”楚保金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