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狸保护区牧民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2020年09月27日 08:59   来源:天山网

巴吉别克·哈帕斯的儿子在拆除旧棚圈。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汪舟摄影报道)9月20日中午,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巴吉别克·哈帕斯微笑地看着儿子拆自家牛羊圈。拆完后,他们就要离开土平房,搬往十几公里外的新居了。他说,为了河狸能更好地生活,他愿意离开这个自己生活了30多年的地方。   

  巴吉别克·哈帕斯一家是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塔克什肯镇陆续搬离保护区的200余户牧民之一。从2017年起,保护区与当地政府在保护区外陆续建起4个新村共204套新居,用来安置搬迁牧民。巴吉别克的新家就在其中之一的阿克喀仁新村。

  巴吉别克在保护区忙着搬家时,已搬到阿克喀仁新村近两年的阿娜尔汗·叶德力正在院子里浇花。院子的水泥地面平整,花草繁茂。一家人居住的主屋地砖锃亮、壁纸淡雅,三个卧室舒适整洁,厨房里自来水、取暖锅炉齐全。    

  阿娜尔汗一家是阿克喀仁新村2018年11月首批从保护区的核心区搬来的16户牧民之一。这两年随着新村建设,村里又陆续从保护区迁来了40余户牧民。

  每天看着村子里一栋栋赏心悦目的新居,一条条平坦宽阔柏油路,阿娜尔汗别提多舒心了。

新村一栋栋红色屋顶淡绿墙面的新居赏心悦目。

  在居住区几公里之外的养殖区,阿娜尔汗家和大家一样,都分到了1亩地的养殖区域和暖圈。她刚搬来时,用政府协调的无息贷款,新添了几头牛崽,还买了小货车,去年她家的总收入超过了5万元。

  目前保护区内剩余的280余户牧民也将陆续迁出,并由政府给予妥善安置。塔克什肯镇副镇长马哈孜·那万说,目前4个新村有200多人被安置从事护边员、护林员、保洁等工作,基本做到了户户有人就业,有些还开起了牧家乐、馕店等,安置点牧民全部实现脱贫。

远眺新村。

  生活在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蒙新河狸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布尔根河是蒙新河狸在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生活着120只左右河狸。

  记者从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保护区牧民搬迁工程是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的一部分。2018年以来,随着核心区、缓冲区牧民的陆续搬离,河狸有了更加自由宽敞的觅食空间,生活污染物也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