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西部文学奖在新疆哈巴河县揭晓

2020年09月27日 11:23   来源:哈巴河县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何大为摄影报道)9月26日上午,第六届西部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举行,发表在《西部》杂志2018年至2019年度的9位作家的9篇作品分获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评论奖、翻译奖和“90后新锐奖”。

  哈巴河县地处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因环境优美、物产丰富而名享八方,被誉为“额河药谷·桦林绿城”。颁奖典礼由新疆文联、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主办,哈巴河县委和政府、《西部》杂志社承办。颁奖活动期间,还举办了2020哈巴河笔会等文学采风活动。

  “西部文学奖”创始于2009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西部》杂志创办的期刊奖,也是新疆设立的首个全国性文学奖,旨在“繁荣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西部文学和新疆文学,肯定文本与精品的价值,助推当代作家的创造性劳动。第六届西部文学奖有九位疆内外作家分获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评论奖、外国文学翻译奖、90后新锐奖,获奖作品从《西部》杂志2018至2019年度刊发的作品中产生。

  第六届西部文学奖的获奖作家和获奖作品有:福建作家李西闽的《最冷的寒冬里都有暖阳》、新疆作家王天丽的《维也纳森林圆舞曲》获小说奖;山西作家赵树义的《失忆者》、新疆作家王族的《狩猎秘籍》获散文奖;山西诗人张二棍的《一生中的一个夜晚》、新疆诗人阿苏的《边疆册页》获诗歌奖;北京评论家张光昕的《泥团的变构——重解昌耀长诗中的空间问题》获评论奖;北京诗人高兴翻译的《卢齐安·布拉加诗选》获翻译奖,青年作家贾若萱的《即将去往倒淌河》获得“90后新锐奖”。

  “哈巴河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特别喜欢哈巴河,喜欢这里的人文,喜欢这里的自然风貌,我创作的很多散文小说的灵感和素材都源自于哈巴河,今天能够在这里获得西部文学奖,对我也是一种褒奖和肯定。”获奖作家王族说。

  记者了解到,第一、二、三、四、五届西部文学奖颁奖典礼分别于喀什市(2009)、伊宁市(2012)、特克斯县(2014)、喀纳斯(2016)、可可托海(2018)成功举办。历经五届打造,“西部文学奖”已成为一个具有全国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文学奖。

  《西部》杂志是新疆文联主管主办的汉语言文学期刊,迄今已走过六十多年的辉煌历程,为培养新疆本土作家、繁荣新疆文学和中国当代文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