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秋入田间收获丰

2020年09月27日 11: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报道)金秋时节,丰收又至,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秋收景象色彩缤纷。丰收的味道,是奋斗的味道。正是阿克苏地区广大农民群众艰辛劳作,不误农时抓生产,用汗水浇灌收获。

  棉花丰收:农民拾花忙挣钱

  9月21日,在阿瓦提县丰收片区宏宇村种植大户陈世彭的棉花地里,来自拜什艾日克镇的农民正在拾棉花。

  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塔勒克村农民阿依古丽·艾买提尼亚孜说:“我和丈夫一天能拾160公斤棉花,两个月能挣不少钱,感谢党和政府帮我们找了挣钱门路。”

  今年阿瓦提县共种植棉花142万亩,其中机采棉85万亩、手采棉57万亩。目前,手采棉已开始大面积采摘。同时,创造短期就业岗位5万余个。

  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墩克什拉克村农民阿依古丽·奈斯尔是困难户,今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鼓励下,参与到棉花采摘工作中。

  阿依古丽·奈斯尔说:“我家有5亩地、25只羊、3头牛,丈夫一个人在家种地和养殖,我出来拾棉花每天收入120多元,天天有钱挣就是开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阿瓦提县通过层层动员、举办劳动竞赛等充分调动富余劳动力拾棉花的热情。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已动员4.6万余名富余劳动力参与到棉花采摘工作中,预计整个采摘季拾花工人均增收1万余元。

  核桃香梨丰收:采摘销售干劲足

  连日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塔木托格拉克村果农在核桃园里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迎来核桃大丰收,要感谢工作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我家的核桃个大、果仁饱满,现在工作队鼓励我们卖干核桃,还帮忙找销售渠道。”困难户吾斯曼·尼亚孜说。

  托万克塔木托格拉克村有276户1176人,林果种植面积1800亩,其中核桃有660亩。为帮助困难户增收,在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们通过科学管理,核桃喜获丰收。为此,村里专门购买核桃清洗剥皮机,引导农民分类、分级销售,并在村委会后院腾出一大片空地作为晾晒场,帮助农民晾晒、出售干核桃。截至目前,全村已经晾晒干核桃40吨,目前正在销售中。

  今年,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6500亩核桃喜获丰收,镇、村两级正通过专业合作社、电商等销售平台把核桃销到全国各地,帮助农民增收。眼下,该镇3200亩香梨进入采摘期,预计亩产2吨以上,通过镇党委、镇政府及各级工作队的协调,采购商已陆续到达,预计收购价格不会低于去年。

  同样,在温宿县阿热勒镇吐尔拜提阿热买里村,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为尽快帮助农民采摘核桃,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劳动。

  村民图妮沙克孜·买买提家种了15亩核桃,已经和买家签了合同,要求两天时间必须采摘完,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立即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帮忙,仅用一上午时间就全部采摘完并装袋。

  “有这么多人来帮我家收核桃,我太感动了。”图妮沙克孜·买买提感动地说。

  “我们先把树上的核桃摘下来,然后把青皮剥掉拿回去集中晒干……”9月20日,在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吐格曼艾日克村的核桃地里,乡林管站站长托合提·尼亚孜正在叮嘱农民采摘核桃一事。

  村民依巴代提·那曼说:“今年,有乡政府帮忙联系合作社销售核桃,而且高于市场收购价,收入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