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兵团奋进的铿锵足音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大事记

2020年09月27日 16:29   来源:兵团日报

  鸟瞰一师阿拉尔市市政广场。

  二师三十三团四连职工喜领扶贫羊。2018年,三十三团先后投入100万元,采取为贫困职工引种食用菌、赠送扶贫羊等举措,扶持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十师一八二团五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梁海林(左)为职工抢修农机。在秋翻整地时节,各连队“两委”成员纷纷来到田间地头,帮助职工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当好职工的“贴心人”。

  十师北屯市派驻和田地区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第一书记赵刚(右二)在劳动之余和村民共商增收致富事宜。

  二师铁门关市组织民兵开展大冬训。图为民兵在进行拳术训练。

  二师三十七团二连职工段荣荣领到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有了这个证,标志着职工拥有了土地生产经营自主权。

  十二师一○四团畜牧连群众卡比(前左)让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官兵尝尝自己做的油饼。“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期间,该支队官兵经常来到连队,看望结对亲戚。

  在五师双河市荆楚工业园区的新疆普耀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监控玻璃生产。

  2014年

  ●5月28日至29日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7月4日

  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把握第一轮改革的重大机遇,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统筹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兵团综合实力和维稳戍边能力,更好服务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7月11日

  兵团党委召开六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研究部署新时期更好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务实进取、勇于担当,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28日

  兵团召开首届质量大会。会议提出,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实施质量强兵团战略,把质量工作贯穿到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把提质增效作为促进兵团优化升级、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引导广大企业以争创兵团质量奖为抓手,全面提高兵团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水平。

  ●11月27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文献选编(1949—2014)》出版发行。

  ●12月22日

  兵团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兵团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石河子市揭牌成立。这是继乌鲁木齐国家级高新区、昌吉国家级高新区之后新疆第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5年

  ●1月16日至17日

  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兵团上下要奋发有为适应新常态,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真正成为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

  ●2月15日

  兵团召开团场改革试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进一步细化推进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进团场改革试点工作。

  ●4月12日

  可克达拉市挂牌成立。

  ●7月17日

  兵团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任务。

  ●12月28日

  兵团党委举行兵地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2016年

  ●2月17日至18日

  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十三五”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率先建成、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功能显著提升、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作用充分发挥“三大目标”。

  ●2月26日

  昆玉市挂牌成立。

  ●4月26日

  兵团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在十师北屯市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行政管理,优化行政服务,转变行政职能,为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8月11日

  兵团党委举行维稳综治工作现场推进会,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维稳综治工作,确保兵团社会大局稳定,有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更好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

  ●10月18日

  兵团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推进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2017年

  ●3月31日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会议提出,准确把握新时期新要求,进一步发挥好特殊作用,着力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素质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4月24日

  兵团召开去极端化工作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部署,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切实履行好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好兵团特殊作用,扎实做好去极端化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7月29日

  兵团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推进会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召开。会议要求,扎实深入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强化兵团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切实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

  ●9月18日

  兵团召开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现场观摩会议。会上集中展示兵团“双创”发展的最新成果,总结交流“双创”工作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双创”工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9月28日

  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两委”选举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六师五家渠市举行。

  2018年

  ●2月7日至8日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会召开。会议提出,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兵团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兵地融合发展、营造稳定安全良好环境、增强推动发展的本领,推动兵团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2月12日

  兵团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研究部署兵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措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进新时代兵团“三农”工作。

  ●3月22日

  兵团党委召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大会。会议强调,切实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打好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

  ●5月9日

  兵团召开2017年度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启动会议。会议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兵团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使命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建档立卡工作。

  ●5月31日

  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履行好兵团生态卫士职责。

  ●6月1日

  兵团设市建镇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紧密结合兵团深化改革工作,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压细压实责任,扎实推动兵团设市建镇工作实现新进展新突破。

  ●11月23日

  兵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12月5日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12月8日

  兵团民营企业座谈会举行。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全力推动兵团民营经济大发展。

  ●12月26日

  三师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正式通航。这是兵团在南疆的首个民用机场。

  2019年

  ●1月1日

  兵团新版行政执法证正式启用。这是兵团进一步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的重大举措。

  ●2月13日

  兵团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兵团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2月25日

  昆玉火车站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在南疆的兵团城市首个开通运营的火车站。

  ●4月1日

  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中央改革部署在兵团落地生根。

  ●4月20日

  兵团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努力开创兵团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综合实力,为新时代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5月5日

  兵团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要求,把旅游规划纳入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引进先进的旅游发展理念和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突出文旅融合,突出兵团特色文化,打造兵团旅游知名品牌。

  ●6月3日

  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扎实进行、取得实效。

  ●9月24日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统一思想、守正创新,研究部署把改革形成的制度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夯实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

  ●10月15日

  二师铁门关市率先在全兵团建成首个师市融媒体中心并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兵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10月16日

  2019年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暨连队厕所改厕工作现场会在六师五家渠市召开。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10月31日

  可克达拉大桥正式通车。这是新疆首座混凝土斜拉索大桥,也是兵团“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工程。

  ●11月19日至20日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各方面制度安排,切实加强党对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领导,巩固和完善兵团深化改革制度成果,着力把改革形成的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推进新时代兵团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

  ●12月4日

  兵团2020年度民兵大冬训动员会召开。会议要求,着眼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抓好大冬训,切实提升“兵”的能力、彰显“军”的属性、夯实看家本领。

  ●12月18日

  胡杨河市挂牌成立。

  ●12月26日

  兵团党委召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扎实稳妥推进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改革,着力完善权责清单,提高行使能力,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020年

  ●1月23日

  兵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各师市各部门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4日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奔赴湖北武汉,参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2月13日

  兵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兵团疫情防控工作。

  ●3月17日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分批从武汉返回。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出色完成了援鄂医疗救援任务,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人员零复发。

  ●4月26日

  兵团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动员部署会议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以医共体、医联体建设为切入点,坚定不移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推进兵团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5月13日

  兵团重大项目建设暨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决心,奋力攻坚克难,切实以重点项目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确保兵团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为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6月24日

  2020年第8次兵团行政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等工作。会议强调,要抢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快数字兵团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

  兵团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任务,强化担当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各级机关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新时代兵团事业发展、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9月14日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兵团日报记者 马雪娇 整理)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