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00余座厕所覆盖3A以上景区

2020年09月27日 19:12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从“一叫、二跳、三笑”到如厕不再难——新疆2000余座厕所覆盖3A以上景区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7日电(李梦婷)不少到西部地区旅游的人都曾遭遇过这样的尴尬: 一路山川壮美,沿途景色绮丽,让人感叹不已;突然内急,顺着景区指示牌好不容易找到厕所,却发现里面污秽不堪,无法下脚,只能硬着头皮进去,匆匆逃出。此时,纵有再好的美景,也提不起兴致了。

  如今,这种尴尬的场景在新疆的景区是不可能再出现了。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介绍,截至目前,新疆已有2000多座厕所覆盖3A以上景区、重要的旅游城市、旅游热点线路沿线。

独库公路的公共厕所。种玉忠摄

  厕所“脏乱差”问题,是全国不少景区久治不愈的“顽疾”,地域辽阔的新疆也不例外。在9月中旬举办的“西部开发新脉动·新疆迈进新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新疆专场云座谈会上,张春明说,“一跳、二叫、三笑”的现象,在新疆景区已成为历史。

克拉玛依市魔鬼城景区内的公共厕所。(图片来源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委宣传部)

  所谓“一叫、二跳、三笑”,是指几年前一些游客总结的国内景区如厕“三部曲”。“一叫”是说跨进厕所、看到脏乱相,被惊得直叫;“二跳”是指厕所脏得没法立脚,只能找空地或砖头跳过去;“三笑”是说蹲坑间无遮拦,大家面面相觑,只好一笑……

克拉玛依市玉龙广场公共厕所。(图片来源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新疆加大各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如厕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过去落后的旅游形象彻底得到改变。

  随着“厕所革命”深入推进,新疆的旅游厕所在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功能越来越现代化和人性化,和周边环境的“融洽度”越来越高。

  在克拉玛依市魔鬼城景区门口,一座“雅丹城堡”矗立在路旁,如果没有指示牌,没有人会想到这是一个让人方便之所;在吐鲁番葡萄沟,卫生间被建成葡萄晾房的模样;在天山天池,有一座看起来像山洞的建筑……这些景区厕所外形各异,不少旅游厕所已融为景区一景,引来游客拍照留念。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