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沉寂的“葡萄之乡”又火了

2020年09月28日 12:1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闫杰报道)9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多浪片区蓝宝石葡萄园,一串串新鲜饱满的蓝宝石葡萄映入眼帘,微风吹来,阵阵果香扑鼻而来,十几名采摘工和装箱工正在熟练地采摘、整理装箱,拉运的工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往返于葡萄架下和停于地头的货车之间。

  “我们这片300亩园子的蓝珠宝石葡萄已订购完了。你看,订购商正盯着装箱,这些葡萄在冷库打冷后运往内地。”多浪片区党委委员王海荣掩饰不住满心的欢喜。

  多年来,多浪片区以种植红提葡萄享誉内地果品市场,许多农民也因种植葡萄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但是由于市场因素,再加上种植户大多采取传统种植方式,近五六年来,葡萄品质一直没有大的改观,致使种植葡萄带来的增收幅度一年比一年小。

  两年前,多浪片区党委认真梳理出现的问题。一方面从红提葡萄品质改良入手,疏花疏果,使用农家肥、有机肥,采取套袋方式,不断提升红提葡萄果形、色泽、口感、串形,增加优质果的产出量。另一方面大胆引进蓝宝石、优无核等新的高端葡萄品种。经过技术人员和种植人员的精心管理,今年多浪片区2000余亩红提、蓝宝石、优无核葡萄示范园的葡萄喜获丰收,全部被内地客商订购一空,多浪片区又重现昔日葡萄种植业的辉煌。

  王海荣告诉记者,为确保葡萄品质,葡萄示范园全面推行无公害栽培技术,采用有机肥做底肥,使用套袋技术,使葡萄不受虫子等侵蚀,避免污染。同时配合使用多种营养元素,保证葡萄的成色和营养。另外,葡萄园还全程采用人工除草,以保证葡萄品质,为葡萄进入内地高端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多浪片区首次挂果的蓝宝石葡萄原属欧亚品种,全身蓝黑色,别名‘月光之泪’。果实呈长的圆柱形,无籽,单粒重约10克。蓝宝石葡萄是高档水果,果肉饱满、脆甜不腻、多汁可口,食用过之后唇齿有淡淡的玫瑰芳香。”王海荣说着递来一粒与小拇指一样长的葡萄。

  “早就听说多浪片区是‘葡萄之乡’,今年又有新品种,我就找过来了,到地里一看,真的不错,葡萄品质特别好,这说明他们在管理过程中下了真功夫。我今年把这这片园子的葡萄全部订购了,大约有60吨,将运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各大商超。听说多浪片区还有其他新果品,挂果后我再来收购。”正在地头装车的水果收购商胡理八说,只要多浪片区的果农按照这种方法管理葡萄园,他会是这里的常客。

  目前,早熟的优无核葡萄已经销售一空。另一片园子的一级红提葡萄正在采摘中。

  尽管丰收的葡萄已被订购一空,葡萄商打给多浪片区党委领导的电话还是一次次响起。王海荣说,今后多浪片区会通过改进品种、提高品质来引导果农走品质果、高端果种植道路,让果农种植的水果都能进入高端市场。同时通过示范引领,让果农意识到品质果的重要性,重新打响多浪“葡萄之乡”名声,打造多浪“林果之乡”品牌,让果农通过种植品质果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