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活力 “干”出新气象

—— 一师四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纪实

2020年09月28日 14:48   来源:兵团日报

  四团小麦地里一派丰收景象,职工抢抓晴好天气快速收割,确保颗粒归仓(摄于7月19日)。李莹娟 摄

  四团边防民兵连面向队旗庄严宣誓,保卫边防,戍守家园(资料图片) 。李莹娟 摄

  四团职工在晾晒玉米(资料图片)。慕进军 摄

  四团组织民兵赴边合训(资料图片)。慕进军 摄

  四团标准化奶牛场(资料图片)。 李莹娟 摄

  ●郭湘锋 刘虎杰 慕进军

  初秋季节,走在天山山脉最高峰托木尔峰脚下的一师四团,阵阵新风拂面:杏子喜获丰收,运杏的、选杏的人来来往往,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职工群众的脸上。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从制度上稳定了职工队伍,提升了团场组织动员能力,增强了看家本领;取消农业“五统一”,职工市场经营主体地位确立。

  近三年来,没有什么比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更能让四团干部职工感受深刻了,打破连队干部身份实行“两委”选举、取消“五统一”、实行“四分开”、加强基干民兵队伍建设增强看家本领……一项项新政策、新举措、新制度相继落实。如今的四团,改革大大激活了团场发展动力,走进四团,能鲜明感受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

  转变观念促增收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干部职工觉得更有奔头了。在改革中,职工自主性增加的同时,连队“两委”成员的角色也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

  秋季是吊干杏销售季节,四团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今年,该团吊干杏种植面积5.9万亩,挂果面积3.2万亩,平均亩产600公斤,销售额预计2.8亿元。

  “职工管理土地的积极性提高了,勤劳致富的意识明显增强了。连队‘两委’成员与职工群众交流、谈心,积极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难题,主动服务职工群众。”四团党委书记、政委殷超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连队‘两委’成员理出了新思路,展现了新作为,推动了新发展,树立了新形象。”

  四团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取消“五统一”,赋予职工自主经营权,落实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取消土地经营费和土地管理费、发放农机补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释放“改革红利”,极大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各类作物的产量和品质都有较大幅度提升。

  “我过去种玉米,哪怕单产达到1000公斤,亩产值也只有1800元。现在我种吊干杏,单产达600多公斤,亩产值8000多元。改革后的变化显而易见,加上改革后取消土地管理费,农资价格比以前便宜,每亩地节约了400多元成本。”四团十一连职工马顺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种什么、用什么、卖给谁都能自己选择,真正和市场接轨了。”四团一连职工陈小川说。

  今年吊干杏采摘销售前期,乌鲁木齐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四团吊干杏一度滞销,职工群众焦急万分。为解决销售难题,四团领导与各连队“两委”成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和各收购点实地调研,掌握吊干杏销售情况,研究解决滞销问题,最终与新疆垦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该公司闲置的冷库,免费帮外地客商冷藏鲜杏,再由冷链车运送到全国各地,力保农产品供销,保障职工群众收益。

  “连队‘两委’发挥了很大作用。从播种到收获,他们通过连队小广播提醒我们各种需要注意的事项,是大家伙的贴心人。”马顺感慨地说。

  目前,四团3.2万亩吊干杏全部收获完毕,已销售80%左右。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职工们敢想敢干,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致富信心越来越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激发发展新活力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四团紧紧抓住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这条主线,不断激发团场各项事业发展新活力。

  近两年来,四团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四个一批”分类处置企业7户,其中:注销4户,破产1户,退出2户。累计安置分流人员18人,其中:农牧一线安置4人,退休13人,师属企业承接1人。

  四团2019年7月注销阿克苏德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8月注销阿克苏丰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团出资315万元设立南部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法院调解变成对阿克苏三江养殖公司行使债权,9月,法院已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四团托木尔峰酒业有限责任公司151名职工持股232万元完全从公司等额退出,支付原酒业公司持股职工享受公司净资产增值金额30.28万元,消除后期潜在隐患。

  四团通过处置普泰多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过期存货,公司偿还完银行贷款850万元,避免金融风险发生。由阿拉尔市托峰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于8月28日承接团场经营性资产和债务,团场政企分开。一系列措施,有效推进了团场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高了团场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这一幕幕,正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号角吹响后,四团干部职工展望未来,再次重锤击鼓呐喊,将团场改革画卷徐徐展开的生动画面。

  “我们赶上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好时候!公司效益不错,我们五牧场上半年收入1451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93.1万元;上半年支出1175.2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66.51万元,实现利润276.38万元。职工每个月收入都在7000元以上。”托峰冰川五牧场场长魏文涛高兴地说。

  魏文涛以前是四团牛场副场长,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四团两个团办牛场划拨给阿拉尔新农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尔新农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天康饲料有限公司成立新疆托峰冰川牧业有限公司,对原牛场管理人员、资产进行了重新组合,新组建了5个托峰冰川牧场。目前,牛场效益不断攀升。

  “团办企业的改革,激活了团场的二、三产业,转移了团场富余劳动力。”四团党委书记、政委殷超说。

  四团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路上不断探索市场管理实现社会化运作,成立四团旺达物业服务公司和众达物业服务公司,负责团场绿化、环卫、物业等。“街道和小区里干干净净,家门口就有超市、卫生服务站、幼儿园,日子越来越舒心。”四团十二连退休职工高新生由衷地感叹。

  职责使命记心间

  走进四团九连,小广场上空一面五星红旗在迎风飘扬。“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全员参加,在升国旗仪式结束后,连队‘两委’及时总结工作,点评职工表现,安排这周的重点工作。”九连党支部书记张世忠说,“我们将连队职工划分成了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成立了民兵应急分队,确保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启动后,我们分到了民兵义务田。作为兵团职工,履行民兵义务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要积极投身兵团维稳戍边事业。”一连职工杨大军说。

  四团紧紧围绕“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要求,整合现有治安联防队、巡逻队、保安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建立一支专业民兵队伍。同时,在全团各单位建立45岁以下所有适龄从业人员民兵普查登记制度,做到团场适龄人员全部参加民兵组织,登记在册;按照“退一补一”原则,及时请准补充调整,确保基干民兵队伍始终保持满员状态;强化全民皆兵意识,彰显“军”的属性,提升“兵”的能力,打造一流民兵队伍,提高维稳戍边看家本领,发挥特殊作用。

  该团党委书记、政委殷超告诉笔者,“如何发挥三大作用”“如何维稳戍边”大讨论开展以来,民兵们感到,作为兵团职工,一定要有“兵”的意识,要遵守纪律、强化训练,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四团武装部坚持任务牵引、训用一致,规范拓展实用性技能,重点突出针对性训练。“我们每月不定期对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拉练,做到常备不懈,使之成为一支‘人员精干、装备精良、训练精准、作用突出’的民兵‘铁拳’劲旅。”该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大鹏告诉笔者。

  四团和地方、边防部队创建了兵地军联动的区域性应急处突体系。目前,以边防哨所、边境线、主要路口设立卡点等为主要目标的执勤巡逻已成为常态化,能够对突发事件有较好的应急机制。

  平时训练严格,用时作用明显。近年来,四团民兵参与抢险救灾行动30多次,出色完成该团吊干杏旅游文化节、托木尔峰文化节等12项重大安保任务,协助边防部队执勤巡逻,为该团及周边地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东方风来满眼春, 潮起正是扬帆时。改革活力已经迸发、效果已经显现,四团强劲的内生动力被唤醒。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有逢山开路的闯劲,踏石留印的韧劲,才能巩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成果。改革激发活力,改革孕育生机,相信四团将会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为团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助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