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特色、创品牌、谋市场,一师四团立足资源优势做活特色产业——

杏子熟了 职工笑了

2020年09月28日 14:50   来源:兵团日报

  四团吊干杏种植户李仲文的杏园喜获丰收(摄于7月10日)。李莹娟 摄

  团场职工采摘吊干杏(摄于7月10日)。 慕进军 摄

  ●郭湘锋 李莹娟

  9月18日,一师四团十一连吊干杏种植户佘勇的合作社内一片忙碌,佘勇和工人们将晾晒好的吊干杏进行分选、称重、包装,发往内地。从以前的愁销路到现在的供不应求,佘勇切身享受到了吊干杏产业提质增效和多渠道销售带来的红利。

  “吊干杏还未成熟的时候,我们就与全国各地的客商签了订单,今年仅跟上海客户就签了1000吨的订单,每公斤价格在13元到18元不等,市场前景很好。”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如今,佘勇成了四团远近闻名的吊干杏经纪人。

  创品牌 “孕育”精品吊干杏

  近年来,四团把吊干杏作为带动职工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采取吊干杏树体改造、无公害生产管理、科技示范攻关和烘干房建设等措施,成立吊干杏果农合作社,建立健全了团、连、站、户与果树专家联动的服务网络,推动吊干杏产业向规模化、基地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目前,该团吊干杏种植面积达5.9万亩,挂果面积3.2万亩,平均亩产600公斤,四团被称为“南疆吊干杏之乡”和“优质吊干杏产业基地”。

  “种植户给杏树施有机肥,使用专用的防治病虫害生态药剂,发展‘林—草—鸡’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使吊干杏的品质上了一个新台阶。”四团党委书记、政委殷超说。

  为使种植户树立吊干杏品牌意识,四团推行吊干杏标准化管理,按照“操作有规程、过程有记录、产品有标识、市场有监管、质量可追溯” 的要求,建设吊干杏标准化基地。该团召开现场指导观摩会,邀请兵团及师市农业局、塔里木大学的专家前来,开办各类培训班,培养技术骨干。同时,该团印制《吊干杏标准化栽培技术手册》《吊干杏老果园更新及晾晒示范技术》等技术资料,以果业协会、吊干杏合作社为平台,引导种植户照章操作,提升吊干杏品质。

  四团全面加强果品质量管理,加强吊干杏销售全过程的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指导种植户适时采收、分级采收,坚决制止恶性早采、野蛮采摘和催熟、染色等不良行为,确保进入市场的果品质量符合标准。

  “对杏树进行科学管理后,吊干杏的口感特别好,这几年我家的吊干杏销往浙江、上海等地,价格也卖得好。”四团种植户李永香说。

  如今,在四团吊干杏主产区,八成以上种植户种植吊干杏的收入占比超过了家庭总收入的80%,种植户户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谋市场 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6月下旬,四团吊干杏陆续进入了采摘期,黄澄澄的杏子被摘下后就“打空的”飞往了全国各地。

  “一师四团的吊干杏甜度高,口感好,很受嘉兴市民的欢迎,我们基本上不到一周就要进一批货。不仅是嘉兴,我们还把吊干杏销售到了周边城市。”浙江省嘉兴疆南域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姜乃君说。

  为确保吊干杏顺利销售,四团按照“巩固南疆市场,拓展内地市场,打入高端市场,争取出口份额”的营销策略,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健全市场营销体系,营造良好销售环境,建立了直销、客商销售、电商、出口等多元化销售渠道。

  “我们借助浙江杭州农产品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平台,举办吊干杏展销推介活动,加强与大型超市、水果批发市场、大型销售商的联系协调,扩大影响,获取订单,多形式促进吊干杏销售。”四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大鹏说。

  同时,四团推行“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成立天山晨牧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外围市场对接,实现统一销售、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流通、统一服务,杜绝了地头交易和相互压级压价。种植户成立了阿拉尔西域杏福缘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协调服务社员。公司、合作社通过“互联网+电商”,多渠道销售吊干杏,保障职工群众收益。

  强产业 打造“幸福杏乡”

  为做大做强吊干杏产业,近年来,四团深挖特色,依托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推动吊干杏文化建设和产业设施配套建设。从2016年起,四团每年举办吊干杏旅游文化节,以 “实力杏乡、魅力杏乡、活力杏乡、幸福杏乡”为宗旨,加强宣传力度,着力打造集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边陲小镇。

  “现在,四团吊干杏的品牌是响当当的,我们的吊干杏不仅畅销全国,每年还吸引各地游客来杏园采摘品尝,团场的农家乐也红火。”四团一连职工齐和国说。

  近年来,四团不断增加产业附加值,不断完善景区景点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带动团场餐饮、娱乐、休闲产业发展;加大旅游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团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吊干杏采摘工、吊干杏冷库、吊干杏包装厂、吊干杏加工厂、吊干杏农家乐……如今,一颗颗黄澄澄的吊干杏承载着四团职工的希望,在越拉越长的吊干杏产业链里,四团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事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