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创始人座谈会、颁奖仪式在乌举行

2020年09月29日 09: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9月28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暨2020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创始人座谈会以及颁奖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这次座谈会总结了线上线下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的经验,褒奖了创业创新项目创始人,提供了项目创始人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进一步营造了创业创新氛围,为推进自治区创业创新工作,取得较好国赛成绩奠定了扎实基础。

9月28日,自治区举办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创始人座谈会、颁奖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 记者 尹通元 摄

  据了解,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14个地州共869个项目参加竞赛,384个项目胜出。涵盖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等11个行业领域。自治区组织线上评审,选拔出110个优秀项目;组织线上线下半决赛、决赛,遴选出一等奖项目3个,二等奖项目6个,三等奖项目9个,优秀奖项目6个。

  胜出的24个优秀项目,直接带动就业1793人,间接带动就业5193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527人,创业创新有效带动了就业。

  今年10月,第四届“中国创翼”国赛将在江西景德镇举行,通过自治区大赛选拔,择优推荐了新疆特色鲜明、具有创新性、社会效益和发展前景好,在行业领域领先的5个项目代表新疆参加比赛。具体是:高效磁加载净水系统、克拉玛依卫星地面站及航天产业园建设、环境昆虫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产业化、谷物新春、沙棘提取物产品、肉牛产业园。

创业项目获奖人员合影留念。 记者 尹通元 摄

  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阿不都热合曼 · 苏伯介绍说,此次召开获奖项目创始人座谈会,其主要内容是项目创始人交流创业创新好经验、听取自治区大赛评委、各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大赛的意见建议、为本次大赛获奖项目颁奖、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参加国赛的项目创始人进行赛前培训。

  为了帮助参赛项目创始人在国赛舞台上更加精准地展示参赛项目,提升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拓宽市场发展渠道,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团中央大学生创业联盟个人理事、新疆农业龙头企业协会执行会长、新疆解忧公主香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珂、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宁等创业导师,对参加国赛项目创始人进行创业计划书和项目路演赛前辅导,传授项目路演方面的注意事项和路演技巧。座谈会现场,参赛项目创始人积极与两位导师互动,虚心请教。同时,座谈会现场还对此次大赛24个获奖项目进行了颁奖。

创业项目获奖人员合影留念。 记者 尹通元 摄

  “能够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是一个发展的契机,一种鞭策,更是一种激励。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给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分享智慧、吸取经验的平台与良机。在比赛期间,我收获的不仅是第二名的成绩,更多的是收获了企业家和参赛者分享智慧、分享人生、分享企业管理经验。我将以创业者持之以恒的毅力不断创新,同时带动更多人就业。”和田地区墨玉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尹金耀说。

  阿不都热合曼 · 苏伯介绍说,2020年自治区创业创新大赛紧紧围绕“创响新时代 · 共圆中国梦”主题,努力营造“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引导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劳动者积极创业、自主创业,帮助创业企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增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个月以来,通过大赛一批好的创业项目,优秀创业人才脱颖而出。从大赛整体情况看,参赛项目创始人积极性高、参赛项目涉及面广。从参赛项目情况看,与地方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度契合,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新疆区域特点鲜明,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在支持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方面,自治区持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自主创业补贴、税费减免,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创业者创业。

  截至目前,新疆已建设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个,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7个,累计孵化小微企业1412家,带动就业10100多人。培育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创新型创业企业和带头人,鼓励发展“互联网+创业”,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