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拒绝“剩宴” 新疆在行动

2020年09月29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8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哈密西路社区干部在辖区餐馆张贴光盘行动宣传画。 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9月25日,新疆工程学院学生阅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展板(图片由新疆工程学院提供)。

8月26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点餐平台选购餐食。 聂明昂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

  记者走访发现,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学校、社区,天山南北正掀起一场“舌尖上的节约”热潮,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制度建设:

  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9月25日14时,自治区司法厅机关食堂,取餐区、餐桌、墙壁等醒目位置,均能见到倡导节约牌板。

  舀起一勺米饭,李芳玲顿了顿,最后只放了小半勺进餐盘,“少量多次,按需取餐。”她又夹了一块比拳头还小的糕点,“现在糕点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大,不用担心吃不完了。”

  作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司法厅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干部职工勤俭节约,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为确保各项节俭措施落地落实,司法厅机关设置了曝光台,采取联合监督方式,在餐厨垃圾放置点对干部职工用餐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凡是剩菜剩饭多、只吃蛋黄不吃蛋白等浪费现象,将被抓拍、曝光、实名通报,同时接受批评教育。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要求,每日对就餐人员数量进行精准统计,调整餐盘尺寸,倡导勤取少拿;同时,还出台了节约用餐制度、餐饮浪费通报制度等,对餐厅实现全流程、清单化监管,从制度上严管浪费行为。

  “师傅,牛肉面帮我少盛一点,吃不了这么多”“同学,米饭够不够,不够可以再来添……”9月25日,走进新疆工程学院金胡杨餐饮中心,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提醒师生按照实际需求来打饭。

  在餐饮中心的餐具回收处,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盘都比较干净,基本没有吃剩的馒头、米饭等主食。餐饮中心经理则认真观察哪些饭菜产生浪费,并及时反馈给售饭窗口做好相应调整。

  新疆工程学院推出“制止浪费,光盘行动”21天打卡活动,凡是坚持打卡21天光盘行动的师生,就能获得免费餐券。

  “粮食来之不易。在保障师生日常营养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创新经营服务模式,实行在基本窗口主食加餐免费,在调剂窗口合理调整大小份饭菜,引导师生适量就餐、理性消费。”新疆工程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周涛说。

  宣传教育:

  大力营造节约为荣氛围

  在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新学期伊始,“拒绝舌尖浪费”教育被作为学生成长教育的重要内容。

  “杜绝校园粮食浪费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从加强思想引导和改善校园餐食供给两端发力。”该小学校长库尔班 · 尼亚孜说,学校充分利用课堂对学生开展节约教育,并通过设置大小份、按需供给、节俭表现作为评优参考因素,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

  餐饮业作为粮、油、菜的消费终端,是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的重要一环。

  前不久,新疆饭店协会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要求餐饮企业建立或完善成本控制与用餐节约管理规范,并应用于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餐饮服务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按消费人数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倡导“光盘行动”。

  “除了倡导合理点餐、科学备餐,我们还建立和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开通‘反浪费’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端口,开展多种宣传教育活动,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行业蔚然成风。”新疆饭店协会会长陈丽华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区各大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食堂纷纷通过电子显示屏和悬挂条幅,以及在餐桌和店内设置、摆放文明用餐等内容的温馨提示牌,提醒食客文明用餐、绿色消费。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提倡“N-1”点餐模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新疆烹饪协会倡议餐饮企业科学设计菜谱、菜单,形成大、中、小等规格的食量保障服务,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推行分餐制、自助制就餐模式,使文明就餐与拒绝浪费同行。

  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秀萍说,在全社会培养餐饮消费的节约意识和节俭习惯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全民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多元化、多角度共同推进。

  记者从自治区文明办了解到,自2012年中央文明办发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全疆14个地州市、101个县市(区)的文明办启动了以“文明餐桌、俭以养德”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

  行动起来:

  “我要节约”形成热潮

  家中就餐勤俭节约,不挑食;在外就餐适量点餐,碗光、盘光;宴请他人不讲排面,合理选菜不铺张……

  走访多个酒店、饭馆、企业食堂等餐饮机构,记者发现,现在新疆各地越来越多的单位、商家、家庭和个人重拾文明餐桌理念,把“我要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过去打包剩菜还觉得不好意思,怕显得寒酸。”9月25日,位于乌鲁木齐市龙泉街的君邦天山饭店内,市民王建平将剩菜装入塑料饭盒,连小半碗米饭也不放过,桌上只剩下带点残汤的大光盘,“以前只是跟家里人出来就餐才打包剩菜,现在大家普遍都觉得打包是好习惯,也就不再难为情了。”

  麦麦提托合提 · 热杰甫是阿瓦提县塔木托拉克乡英买里村刀郎沙漠游园宴会厅负责人。为防止浪费,他推出了“勤俭节约”妙招:将原来的蔬菜拼盘“三大样”改为“五小样”,推出半份菜和按需点餐,“大盆汤”改“小盅汤”,大馒头变小馒头。

  在新疆财经大学第一餐厅,学校通过减少食材损耗,套餐分大小份等方法,督促教职员工和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

  以餐厨垃圾为例,新疆财经大学3年前日均1.6吨的餐厨垃圾已经减至现在的0.5吨。“明显感觉到学生‘杜绝浪费、节约粮食’的理念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疆财经大学后勤公寓服务中心主任边瑜介绍。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