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清单”管到底 “一个事项”清到底

兵团全面实施统一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2020年09月29日 12:3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报道)9月27日,记者从兵团医疗保障局获悉,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自10月1日起,兵团将全面实施统一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切实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为辖区内参保单位及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日前,《关于发布和实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统一了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也标志着兵团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一张清单”管到底、“一个事项”清到底。

  《通知》要求,在清单基础上做好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次告知、一表(单)受理、一次办好,鼓励探索“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坚决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不设立“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打造让职工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

  《通知》强调,各师市医疗保障部门按照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和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要求,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据了解,兵团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含10个主项、28个子项。兵团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办事指南针对医疗保障服务人群,涵盖28个服务事项内容,统一了事项名称、服务对象、办理层级、设定依据、办理方式、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是否收费及流程图等内容。

  据介绍,兵团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是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对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的一次全面、系统梳理和规范,从方便职工群众的角度简化了办事手续、精简了办事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限以及公开政务服务内容,旨在规范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让职工群众办事更加透明高效。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