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农户销售万寿菊当场变现

2020年09月30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0日,当地村民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和田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售万寿菊。 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刘毅 邹懿 仲兆丰报道)金秋时节,于田县万寿菊采收工作已近尾声。今年,于田县以市场为导向,以订单农业为依托,因地制宜发展万寿菊产业,与龙头企业签订了5万亩种植协议,以企业带动的模式推动农民脱贫增收。

  9月20日,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农业产业园内,来自周边各村的村民在厂区外排起队伍,准备销售自家种的万寿菊。称重后,农民将万寿菊倒入工厂的发酵池,随后当场结款。万寿菊当场变现,直接进了农户的腰包。

  “我今年种了3亩半万寿菊,预计收入近7000元。”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村民斯力木汗 · 图迪说,公司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采摘后随时可以到企业卖花,企业现金结账。吾加拜杜拉 · 依斯马依力是托格日尕孜乡的种植大户,今年仅种植万寿菊一项就能为他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和田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部主管经理巩建刚介绍,公司在于田县引导农户种植万寿菊,今年截至目前已收获3万多吨,直接带动3700余户贫困户增收。

  在种植过程中,企业统一提供技术、种子和肥料等支持,农户采收万寿菊后,交由企业保底收购。“今年厂里每公斤收购价0.85元,当场现金结算,农户有多少我们收多少。”巩建刚说。

  万寿菊花期5个月,7天至10天可采摘一次。巩建刚算了一笔细账,每亩万寿菊投入物料费用320元,按照平均亩产2.5吨计算,农民出售万寿菊的收入是2125元,减去成本,每亩纯收入1805元。不仅如此,加工后的万寿菊“残料”还能成为肥料,采摘后的菊茎可加工成牲畜饲料,每一个环节都可保证将万寿菊“吃干榨尽”。

  有了企业兜底收购,于田县农民的种植热情高涨。

  托格日尕孜乡恰喀村人均耕地仅0.8亩,建档立卡贫困户超四成。“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考察调研后,决定引导村民发展万寿菊产业。现在村民家的房前屋后都种上了万寿菊,全村种植面积超过800亩,预计今年种植户户均增收2000元。

  于田县是和田地区5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近年来,于田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比较优势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2020年,于田县引进生物科技企业,通过“政府支持+企业投资+农户参与”的模式,大力发展万寿菊产业,引导村民种植,拓宽增收途径。

  据了解,和田晨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提取车间,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并计划进一步扩大万寿菊种植面积,带动更多农户受益。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