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疆的基层实践】民警时刻守护 群众安心暖心

2020年09月30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感谢派出所民警和调解员,帮我家解决了难题。”9月5日,和静县公安局巴润哈尔莫墩派出所辖区群众叶某说。前一阵,她与邻居因房屋买卖发生纠纷,经派出所“王立国调解室”调解,矛盾圆满化解。

  “当时我焦头烂额,担心损失,又为家庭矛盾焦虑,还愁以后和邻居咋相处,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叶某说,过去她总觉得老百姓只有办身份证和户籍业务时才需要和派出所打交道,而现在深切体会到民警的工作已经延伸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时刻带来暖心服务。

  巴润哈尔莫墩派出所所长姜利说,打造平安和谐辖区,民警就要贴近群众,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派出所请来巴润哈尔莫墩镇资深人民调解员王立国,专门成立了调解室。一起起纠纷在王立国和民警的努力调解下得到化解,并赢得群众好评。

  巴润哈尔莫墩派出所辖区距离县城30多公里,这里是农区,辣椒和草莓种植业兴旺。随着产业发展,工业辣椒种植、采摘、销售及加工环节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派出所秉承“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理念,于去年7月成立了“警农工作室”,从源头上预防纠纷,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

  今年以来,派出所因辣椒纠纷接处警20多起,涉及金额400多万元,全部成功调解。

  老百姓给民警起了一个昵称——“红色椒警”,此外还有另外一个称呼——“草莓代理”。今年2月,巴润哈尔莫墩镇阿日勒村种植的草莓成熟,因疫情影响销售困难。派出所民警通过协调,为草莓销售开辟绿色通道。民警还通过朋友圈大力宣传、动员亲戚朋友购买,260亩草莓销售有了着落。种植户杜英杰表示,当时村警阿里木·阿布拉上门询问有没有困难,他只是想倾诉一下烦恼,没想到派出所民警想办法寻找销售渠道,解决了大家的困难。

  “前几天听到一名村民说,现在治安真好,电动摩托车没拔钥匙在外面放了一夜也没事。我特别开心。”姜利告诉记者,平安和谐的家园,离不开民警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为了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区治理新模式,派出所探索接地气的工作方法,“背包警务”就是其中一种。民警依托现阶段正在开展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将预防电信诈骗、禁毒、扫黑除恶等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在民警的动员下,不少群众也参与到调解和法律宣传队伍中。姜利说,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单虽然发到了群众手中,但有些人并不仔细看,要把内容给大家讲清楚,尤其是老年人,辖区一些商户主动报名和民警一起释法。现在群众进超市,店主主动介绍反欺诈知识,进餐厅每个餐桌上都有相关提示。今年以来,辖区电信诈骗实现了“零发案”。

  随着普法宣传的深入,老百姓会用法律解决问题,派出所辖区治安和刑事案件越来越少,盗窃案件更是大幅下降。现在民警也经常深夜带着村干部帮农民找牛羊,失主心里很踏实,因为基本上都是牛羊走散走失很快就找回来了。

  在派出所,记者看到“坚持民意导警,打造察民情解民意暖民心的枫桥式派出所”的提示语,这是每位民警每天都看到、要做到的。“我们要坚持把警务工作重心移到老百姓需求的最前沿、第一线,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姜利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