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短波】全疆首例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侵权案开庭

9人盗掘古墓被公诉

2020年09月30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记者从博乐市人民法院获悉:近日,经检察机关提起的9人涉嫌盗掘古墓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在该院开庭审理。

  这是全疆首例文物古迹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侵权赔偿类案件。

  2019年初,被告谢某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开发公司江巴斯路以北承包土地种棉花时,发现一座古墓葬,产生盗掘古墓想法。随后其与杨某等8人预谋共同盗掘。

  2019年10月8日,谢某等人对乌图布拉格1号土墩墓进行盗掘。但因盗洞塌方渗水,未盗取上文物。案发后,经新疆文物考古所专家前往被盗墓葬现场勘察认定,盗洞深处已达到墓葬封堆下中部位置,盗掘行为已对墓葬本体造成严重破坏。

  据悉,被盗古墓为战国至汉代时期乌图布拉格土墩墓,属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尽管没有获取任何文物,但以上人员行为给古墓造成侵害。

  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原景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目的就是保护古墓葬。目前,在不具备发掘条件下,需要尽可能对其进行现状保护,将盗洞回填,防止坍塌等扩大性侵害。“庭审中,我们主张被告通过媒体向广大公众致歉,同时通过案件办理,增强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避免类似侵害行为发生。”原景说。

  远程庭审中,9名被告对盗掘古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均对公益诉讼人提出的赔偿盗洞回填修复费用、公开道歉两项诉求没有异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