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独库公路正当时

2020年09月30日 10: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9月25日,游客在库车大龙池景区拍照留念。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杨硕 通讯员孙凤振摄影报道)有人说,从新疆库车出发,在独库公路上行驶,将会收获“从火焰到海水”的游览体验。这条有着“中国最美公路”之称的景观大道,选择秋季行走其间,仿佛在色彩斑斓的风景画中穿行,金黄色的山杨树、姹紫嫣红的花草与群山相映成趣,令人流连忘返。

  一路行 一路景

  如果问哪条道路的景色让人百看不厌?独库公路应算其一。

  清澈深邃的大小龙池、童话故事般的乡村、山溪边散步的羊群……没有刻意装饰的景色,只有大自然的淳朴和宁静——这就是独库公路独具一格的魅力。

库车大龙池景区风景如画。

  这一刻,你可以驾驶着爱车启程,带着家人或朋友朝着独库公路进发。出发时,你只需穿秋装,但必须备好厚衣服,因为独库公路素来有“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美妙。

  出了库车城区,沿着217国道一路向北。过了收费站,向前行驶一段路,就进入独库公路上第一个有标识牌的景点——盐水沟。

  初入盐水沟口,起初只觉得是一个丘陵的褶皱而已,不高、不深、不奇,一条细如柳叶的溪流顺着褶皱无声地流了进去,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越往里走沟越深,也越宽阔起来,两边的丘陵越来越高,白花花的,似乎是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其实那些白色物质是盐的晶体。

  那一刻,让人对风心生敬畏。它好似一把柔情的刀,经过无数个沧桑岁月,把坚硬无比的石头雕刻成了一道令世人叹为观止的绝美景色。

  前行中,还有关垒遗址、“布达拉宫”等景点,可以在停车区逗留片刻,前去观赏或拍照。

独库公路两边不时出现漫步的骆驼。

  过了这些景点,道路两侧的戈壁成为一道风景。骆驼刺“独门独户”地在风中摇曳,几只肥壮的骆驼悠闲自得地吃着草,飞驰而过的车辆似乎影响不了它们那一刻的“雅兴”。当把车辆停靠在路边相对安全的地方,人走向骆驼拍照时,才会惊动它们集体“移驾”。

  一路向前,当你看到道路右边一块“山区公路谨慎驾驶”的标牌,那就进入另一种风景中。树木开始变多,草儿逐渐茂密,不自觉地就会放慢驾驶的速度,景色粗略地在眼前掠过,想好好地欣赏,但总会被不断涌来的前景所吸引。当然,在进入这个路段时,气温开始发生明显变化,随身携带的厚衣服就派上了用场。

  左边的河床,潺潺清水发出悦耳的声响,山杨树屹立两旁,站在阳光下的山杨树已换上金色的秋装,闪闪发亮,与其身后灰色的山体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感觉它们就是一个个金发姑娘,美得令人血液沸腾。而位于山阴面的山杨树还穿着“绿色军装”,姿态挺拔地屹立在山脚下,像是守护着脚下的溪水,站成了属于自己的一道风景。

  右边的山体被各种不知名的花草爬满,它们用强壮而挺拔的身躯把太阳挡得严严实实。

  过了卡尔脑隧道,草和树变得更加密集。山上开始出现云杉,草地上能看到奔跑觅食的土拨鼠。

  经过玉龙瀑布后,与小龙池邂逅。小龙池形态酷似一个酒葫芦,很是别致。秋季的小龙池,湖心似一条黑丝绸带,犹如巨龙,给湖面增添许多神秘色彩。

  再往前走,就是与小龙池一丘相隔的大龙池。大龙池东西长2500米,阳光斜照入湖,呈现出青、黄、绿、褐等斑斓色彩,犹如镶嵌于山间的七彩翡翠。

  沿着盘旋的山路向山顶行驶,仿若在云中穿梭。俯视山下生机盎然,仰视山顶白雪皑皑。这样的景色,人生走一两次怎会够?

  穿过1895米的铁力买提隧道,就进入了独库公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段,欣赏到的将是另外一种精致,大多以草原为主。

  一道美食 一份惦念

  有了美景,怎能少得了美食?

  在路途中,每一道美食都能让你的旅行体验“升华”。眼睛欣赏着美景,舌尖触碰着美食,这样的旅行才完美。

  在向独库公路进发之前,很多游客都会到库车城区购买几个大馕,这可是库车声名远播的美食。如果再到附近商店购买一瓶辣椒酱或榨菜配着吃,那味道可绝了。

  如果你不打算在库车城区吃饭,可以到“独库第一村”康村吃地道的农家菜。10元一份的菜盖面、25元一份的肉抓饭、65元一份的大盘鸡……价格实惠,味道纯正。

  康村有一家“不热乃木面馆”,老板娘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面、醒面、揉面,等到有客人来,她就会到自家菜园采摘西红柿、茄子、豆角,顺便再拔一棵白菜,然后开始在自家灶台制作菜盖面。看着新鲜的蔬菜与羊肉搭配烹饪成了大杂烩,色香味俱全,诱人食欲,浇盖在劲道、精细均匀的拉面上,入口嫩滑、香味浓郁。

  如果时间宽裕,那你可以前往康村山花农家乐点一份65元的大盘鸡、45元的烤鱼或一份118元的馕包肉,盘坐在果树下,喝一杯玫瑰花茶,不一会儿的功夫就能消除一路来的疲惫。当美食上桌,爽滑麻辣的土鸡肉和软糯甜润的土豆搭配,辣中有香,粗中带细,这和别的地方吃的大盘鸡口味略有不同,因为烹饪使用的鸡是山里散养的,土豆是自家地里种的,鱼也是本村养殖的。

  聚客来休闲庄里的炸蘑菇味道诱人,平菇裹上蛋糊,下油锅炸至金黄捞出,再撒点孜然粉、胡椒粉,外焦里嫩,香脆可口。烤肉的味道也很不错,他们家烹饪所有与羊肉有关的美食,使用的羊肉都是本村养的北山羊,口感鲜嫩。

  行驶在独库公路库车段,这一路上不用担心吃饭问题。沿途经过库车市阿格乡依迪克村、墩阔坦镇、阿格乡北山村等都有特色美食,如烤鸡、烤肉、抓饭、红烧鱼等。途经这些地方时,你开着车窗就能闻到美食散发出来的香味。当地村民个个热情好客,饿了就停下车来,让美食触碰你的舌尖、刺激你的味蕾,必然会在你心中留下特别的味道,让你难以忘怀。

  一处住所 一份情怀

  傍晚时分,炊烟弥漫在村庄上空,一簇一簇的大丽花开得正艳,老人三三两两地坐在路旁闲聊……这是库车市阿格乡北山村秋日里的一幕。

  “愿为一间房,奔赴一座城”,这是流传在背包客中的一句话。自从独库公路成为网红公路爆红后,库车段应运而生了很多家民宿,成为众多游客争相体验的对象,游客们可以零距离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每家民宿装修风格略有不同,它们的共同点是具有民族特色,并干净整洁,一客一被褥。

  走进库车市阿格乡康村阿曼古丽·艾力家的院子,满院鲜花让人眼前一亮,葡萄架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葡萄。见到有客人,阿曼古丽·艾力赶紧爬到葡萄架上摘了好几串,冲洗干净后邀请客人品尝。

  走进阿曼古丽·艾力家的民宿,墙上挂着图案别致的挂毯,一间大卧室铺着花毯的板床坐上去柔软舒适。如果是与朋友、家人一起,可以选择这间房,大家躺在一起谈天说地、聊叙心声,增加了感情,体验了不一样的夜晚。另一间是标间,洁白的床单和被套铺摆整齐,适合夫妻两人住。

  客厅的茶几上摆满了各种干果和水果,供游客免费品尝。同时,还可以与主人一起就餐,如果有特殊需求可以提出来,主人会尽量满足。而这些,都属于免费项目。民宿里还提供一次性拖鞋、牙刷等,卫生间提供24小时热水。

  在康村,随处可见大丽花,开得艳丽而豪放。据说这种花形同菊,是大方、富丽的象征。游客漫步在鲜花环绕的村庄,消除了奔波一天的疲惫,内心平和而愉悦。

  康村有39家民宿,每天统一换洗床单被套。在这些民宿中,家家户户院落里都有葡萄架,门口都种植着桃子、苹果,游客可随手采摘来吃。

  驱车再往前,就到了北山村,该村有24家民宿。由于处于山脚下,该村的气温比城区低5℃左右,这个时节格桑花、各色菊花开得正艳。如果想在该村寻找一个住处,只需要看村民大门口是否挂有“民宿”标志,如果有就可以敲门进入。无论是康村还是北山村的民宿,都不用担心吃饭问题。热情好客的村民会主动邀请你与他们一起就餐。

  入秋以来,独库公路沿途风景如画,峰峦雄伟的高山、曲折蜿蜒的山路与整洁的村落构成了一幅新农村和谐美丽的画卷。

  温馨提示:“一天看四季”的独库公路天气多变,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状况。

群山环抱中的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 当地人称之为“克孜利亚”,意思是“红色的山崖”。

俯瞰库车市阿格乡康村。

玉龙瀑布蜿蜒而下,似玉龙游动、银蛇掠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