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⑱】和若铁路吸纳近万富余劳动力参与建设

2020年09月30日 16: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拍热扎提 · 阿不都 周鹏 苏宣明报道)38岁的洛浦县多鲁乡塔吾尕孜村村民如则麦麦提 · 斯拉吉参与和若铁路建设已经有一年多了。2022年6月,这条铁路建成后将结束他的家乡不通火车的历史。

  “等铁路修好了,我和乡亲们就能坐着火车出去打工,看外面的世界。”如则麦麦提高兴地说,“以前我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如今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4500元,参与铁路建设太好了,是铁路帮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9月12日,走进和田至若羌铁路——中铁北京工程局和若铁路S1标施工现场,铺轨、路基护坡、架梁……铺设铁轨的机器正开足马力地工作,发出轰隆隆的巨响。

  和若铁路位于和田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的铁路工程、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目前,路基桥涵主体工程已完成90%,钢轨铺设已完成170余公里。

  和若铁路S1标段项目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包括和田站(不含)至洛浦全境线路,全长56公里。该项目工会主席郑寿强介绍:“工程自开工以来,在当地购买生产生活物资、租赁施工机械、购买施工所需砂石料等材料费用达3.7亿余元,同时吸纳当地富余贫困劳动力近500名。”

  洛浦县杭桂镇阿瓦米斯力木村村民奥卜力亚森 · 图尔荪尼亚孜在和若铁路施工工地务工,他边干活边说:“我负责打混凝土、制模铺板等工作,每个月收入稳定,还学到了技术。”

  以前,奥卜力亚森除了种地、养羊,就是打零工挣钱。自从到和若铁路建设工地后,他每月有4500元的收入。“我现在已经存了3万元,攒够钱,我想建个棚圈,办个养殖合作社。”他说。

  “和若铁路是一条百姓增加收入的脱贫路,也是一条奔向小康的致富路,不仅是南疆各族群众出疆的便捷通道,也能将南疆各地的农产品快速运往内地销售。”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世平介绍,和若铁路建成后将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连通,打通环塔里木盆地铁路“最后一公里”,形成新疆南部出疆铁路通道,将结束南疆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和田地区群众可通过此铁路直达内地,不必再绕道乌鲁木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

  马世平说:“工程开工以来,共吸纳9000多名富余劳动力参与和若铁路建设,其中大多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若铁路建成通车后,对带动当地贫困家庭稳定脱贫,推动南疆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