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超额建成128.1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

2020年10月01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十三五”以来,新疆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改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十三五”期间,全区计划实施127.32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截至今年9月,已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28.1万套,越来越多家庭圆了“安居梦”。

  “十三五”期间,新疆高标准推进保障房建设,有效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改善城乡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将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考虑、统筹安排,尤其是在推进公租房均衡发展的同时,将公租房向南疆四地州、重点发展产业、基层一线倾斜,其中南疆四地州公租房占全区60%。

  2018年之前,哈密市伊州区市民郭先桥住的老房子在向阳路向阳三区铁路的附近,成片的自建房、拥堵的巷道和随处可见的垃圾与不远处的市中心格格不入,出行难、取暖难、倒垃圾难令当地居民十分烦恼。得益于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郭先桥一家搬入新居,彻底告别雨天漏水、冬季灌风的房子。

  目前,新疆无房城镇低保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获得保障,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有序扩大,基层工作力量周转型住房需求基本获得支持,新就业无房职工、城镇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住房保障稳步扩大。

  同时,新疆通过政策指导、降低保障门槛,加大了对乡村教师、环卫、公交等困难职工的保障力度,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新疆坚持宜拆则拆、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在公租房保障上,集中和配建结合、实物和货币并举,带动城市国有土地集约化高效利用,城市功能和品位提升,群众生产、生活、人居环境改善,城市脏乱差面貌得到改变。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