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番茄大丰收 焉耆农户日子越来越红火

2020年10月01日 15: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王琦铭 豆兴军摄影报道)金秋九月,地处塔里木河流域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辣椒、番茄迎来了收获季节,乡村随处可见抢抓农时采收辣椒、番茄的场景。

9月2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丰达农场,番茄种植户马明华的60亩番茄成熟,机械采收机正在田间作业。

  9月27日,记者在焉耆县北大渠乡八家户村看到,在种植户王新鹏的辣椒地里,一个个辣椒已经红透,50多名采摘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采摘辣椒。戈壁滩上,满地的红辣椒一眼望不到头,空气中弥漫着辣椒的香味。

  王新鹏种植辣椒已经9年了,由最初的60亩扩大到如今的1200亩。“今年色素辣椒种了500亩,亩均产量在650公斤左右,亩均纯收入2000多元,争取在10月底前完成采收工作。”王新鹏说,现在政策好,辣椒销售也不用发愁,每年都有大批来自河北、山东等地的客商到焉耆盆地收购辣椒。

  记者了解到,番茄采收比辣椒采收更省事,专业的大型机械驶过之后,番茄“粒粒”归仓,随后便直接拉进厂加工成番茄酱。

  “一辆番茄采收机一天可以采收50亩番茄,相当于100名工人三四天的采收量。”焉耆县富强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雷说。该合作社的两辆番茄采收机,从每年8月1日开始采收番茄,每年可以采收5000亩番茄。

  焉耆县丰达实验农场番茄种植户马明华的60亩番茄,已经用番茄采收机采收完了。“不管是辣椒、番茄,今年都大丰收。”马明华说。

  辣椒、番茄的丰收,离不开开都河水的滋养灌溉。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开都—孔雀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马跃说,开都河是塔河的源流之一,每年4月-12月,开都河流经第二分水枢纽时,通过南岸、北岸干渠输水,用于焉耆县50万亩耕地灌溉,以及周边生态输水。

  “现在即将进入塔河流域农作物冬灌期,也是每年输水的高峰期,我们将全力以赴,为焉耆县来年的辣椒、番茄等农作物丰收、农民增收致富、生态保护提供保障。”马跃说。

  据悉,焉耆县地处博斯腾湖生态保护区,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发展以红辣椒、红番茄、红酒为主的“三红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9月2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八家户村,工人正在种植户王新鹏的辣椒地采收色素辣椒。

9月2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八家户村,50多名工人正在帮种植大户王新鹏采收500亩色素辣椒。

9月2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乡八家户村种植户王新鹏的1200亩辣椒已经成熟,正在人工采收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