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情暖中秋】节日的相聚让心贴得更近

2020年10月04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1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管委会哈密西路社区结亲干部看望结对亲戚,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10月1日,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村干部与群众一起挂灯笼,欢度国庆。陶维明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米日古力·纳斯尔 通讯员艾合麦提江·艾力 赵文英报道)国庆与中秋相遇,“家”与“国”在时间上相连、文化上相牵,让在假期欢聚一堂的我区各族结亲干部和结对亲戚,更多了几分家国之思,更感受到团圆的温暖,心与心贴得更近。

  互帮互助一家亲

  “艾尼帕木大姐,我来看你了。”10月1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访办副主任付越鹏拎着月饼、大米、面粉、清油等礼物,来到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希望村的亲戚艾尼帕木·吾守尔家。

  “咋不把弟妹带来一起过节呢?”两人一见面,艾尼帕木就拉起付越鹏的手,一边寒暄一边埋怨道。

  今年58岁的艾尼帕木一人独居。2017年,付越鹏和她结为亲戚,从此以姐弟相称,彼此多了一份牵挂。每逢元旦、中秋、古尔邦节、春节等节日,付越鹏都尽量腾出时间来探望艾尼帕木。

  艾尼帕木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青光眼等疾病,付越鹏隔三差五就给她打电话问候,一次走亲时看到艾尼帕木在村卫生室看病,付越鹏二话不说就把医药费掏了。

  艾尼帕木欣喜地告诉付越鹏:“今年,我养了7只羊、3头牛,收入越来越多,这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这几年,眼看艾尼帕木大姐家光景一年比一年好,我打心眼里为她高兴。”付越鹏说。

  10月3日,返回乌鲁木齐之前,付越鹏专程去买了一车煤运到艾尼帕木家。“天冷了,大姐你身体不好,别冻着。”他说。看着刚卸下的煤,艾尼帕木心里暖暖的。

  节日期间,自治区人社厅20余名结亲干部齐赴南疆,和亲戚们欢聚一堂,升国旗唱国歌,在欢快的氛围中共度佳节。

  渐行渐浓的亲情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10月2日,带着礼物来到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的亲戚孜乃提·穆萨家的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结亲干部姚莉深有感触地说。

  “亲戚来了,月更圆。”孜乃提说,“姚莉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她对我的帮助说也说不完。”

  姚莉和孜乃提结为亲戚已有3年多了。每次孜乃提有什么难事,姚莉都会默默记在心里,想办法尽快解决。

  2018年,孜乃提搬进新居时,姚莉给她出谋划策,在院子里移栽葡萄,既美化环境,又能发展庭院经济增收。

  在姚莉的帮扶下,如今孜乃提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感谢党给我派来了这么好的亲戚。今后,我们要更加团结,我们是一家人。”孜乃提说。

  节日期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结亲干部来到岳普湖县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与结对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帮村民采摘红枣、棉花,清扫牛羊圈,整理院落,美化庭院,通过“零距离”接触,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情更深了。

  共同携手奔小康

  开场舞《爱的华尔兹》将氛围渲染得无比温馨,富有感染力的《鹰舞》让大伙儿欢快地跳起来,游戏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10月1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税务局结亲干部和塔合曼乡拜什库尔干村的亲戚们在村里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同吃一块月饼,共度国庆和中秋佳节。

  活动结束后,税务干部们和亲戚一同采摘雪菊。这一朵朵雪菊是税务干部根据村里的气候环境特点,联系相关企业和技术人员帮助村民进行有机种植、绿色管理后长成的。如今,亲戚们在家门口就能将雪菊卖个好价钱,每户每年能收入2万余元。

  望着采摘完毕已经晾晒的雪菊,村民木沙·艾买提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的亲戚把我当家人,逢年过节都带着礼物来看我,还帮我想点子脱贫致富,如今养的牛羊都下了崽儿,雪菊也卖了好价钱,今年家里富足呢。”

  如今的拜什库尔干村已经整村脱贫,村民们继续在巩固脱贫成果的路上大步前行。

  “我们和亲戚是一家人,双节来临之际,我们一起共度佳节,心贴得越来越近。”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轲说,“我们要继续帮助亲戚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引导他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高原税务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为亲戚做的这一件件小事上。”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