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新增人工造林近735万亩

2020年10月04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十三五”以来,新疆通过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工程措施,坚持以水定林,科学优化树种结构,进行退化林分修复,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2016年—2019年,新疆累计人工造林近735万亩,绿洲生态环境得到积极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基础进一步增强。

  新疆积极实施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种植新树的同时积极进行退化林分修复。如今,一个以农田防护林、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和天然荒漠林为主体,多林种、多带式、乔灌草、网片带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初步形成,它与甘肃、内蒙古等邻近省份三北防护林工程相连接,正让中国北方的生态屏障愈加牢固。

  在“以水定林”原则下,新疆从实际出发,不再一味追求面积,而将重点转移到提高人工林质量上来。“针对三北防护林一些林带出现退化林分,采取更新改造、森林抚育、疏密、灌木平茬等措施进行修复,让它们重焕生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杨建明说。

  新树种植采取了“适地适树”的原则,将更适应新疆环境的夏橡、白蜡、长枝榆等乡土树种用作主栽树种,进一步优化树种结构。这让新疆的绿化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可持续性。

  在植树造林的过程中重视经济林和生态林的科学合理搭配。以阿克苏柯柯牙区域为代表,一方面通过退耕还林工程不断增强土地利用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坚持进行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