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5000亩紫皮马铃薯喜获丰收

2020年10月04日 11: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10月3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布拉克村的大田中,几台马铃薯采收机开足马力工作着,机器轰鸣声庆贺着双节的到来,处处能感到当地村民丰收的喜悦。眼下,正是新源县紫皮马铃薯大面积成熟采收的季节。 

  今年新源县紫皮马铃薯种植面积近5000亩,平均亩产达4吨左右,主要用途为加工淀粉。 

  采收、分拣、装车……马铃薯采收机将土豆从地里翻出来,喀拉布拉克村村民刘菊红和村两委及工作队的志愿者等十几人就蹲在采收机后面忙着分拣、装袋。 

  刘菊红种植马铃薯已有十多年,此前她一直种植白皮马铃薯。“今年我种了500亩紫皮马铃薯,亩产在4吨左右,相较以前种的白皮马铃薯,产量多了近1吨,今年预计收入能在25万元左右。”刘菊红说,他们种植的紫皮马铃薯也不愁销路,地头的卡车将拉载着这些马铃薯,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一团的淀粉加工厂进行加工。 

  近年来,新源县不断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在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同时,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白皮马铃薯相较于紫皮马铃薯,种植技术差不多,但紫皮马铃薯的亩产更高、抗病性更强,村民们种植紫皮马铃薯,经济效益更高。”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布拉克村村干部刘勇说,每年在紫皮马铃薯丰收时,当地也在帮种植户组织富余劳动力到地里务工,在增加种植户收入的同时,带动村里其他富余劳动力短期就业增收。

  村民古丽夏提·热阿衣斯汗今年35岁,是一名家庭主妇,家中有两个孩子,生活靠丈夫打小工维持。最近,在村委会的介绍下,她来到刘菊红的马铃薯地里干活,既能挣钱增收,还能照顾孩子。

  “我在这里干活一天有150元收入。马铃薯的采收期到10月15号左右才能结束,这期间我能为家里挣不少钱。”古丽夏提说。

  据了解,紫皮马铃薯也叫紫土豆,薯形呈长椭圆形,芽眼较小,果肉淀粉含量高达13%—15%,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经济价值可观。 

  “目前我们村有30多户种植紫皮马铃薯的农户,种植面积大概4000多亩,明年还会鼓励更多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带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刘勇说。(图片由新源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