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村村通了硬化路

2020年10月05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窦宇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农村公路建设取得巨大成就。2016—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658.8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8177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新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大力建设农村公路。农村公路总里程由2016年底的12.02万公里(不含兵团),增加至2019年底的13.31万公里(不含兵团)。

  日益畅达的农村公路,不仅彻底改变了以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况,更为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现在柏油路铺到家门口,路好走了,游客越来越多,我经营农家乐一个月能挣6000多块。”吐鲁番市鄯善县连木沁镇巴扎村村民拜合地牙儿·吾甫尔告诉记者。

  今年,新疆计划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5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里程1万公里,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