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县天文馆首次开放 成旅游新宠

2020年10月06日 10: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聂宁 仲兆丰摄影报道)“第一颗藏青色的星球,它是水星,水星上有水吗?没有……”10月3日,在刚刚对外开放的伊吾县天文馆里,首批游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宇宙天体的形成与演变等天文知识。

在现代天文体验区里,游客站在指定的区域内,摄像头对其进行面部识别之后,便能在屏幕上看到自己化身为一位宇航员,遨游在浩瀚的宇宙当中,体验一场太空之旅。“特别有意思,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到二十四节气的由来及概况,还能坐在蛋椅上,戴上VR眼镜,观看相关的影像,来一场太阳系之旅。”游客梁军华说。

“我们旅行社招募90名游客走伊吾县2日游线路,10月2日发的团,除了胡杨林、蝴蝶谷等景点,新开放的天文馆成为这次线路的一大亮点,尤其是带着孩子出游的游客,非常开心。”哈密海外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凤花说。

“天文馆是在太阳历广场的基础上扩建的,国庆中秋假期正式接待游客,每天都有上百名游客前来参观。”天文馆相关负责人梁旭东说,游客需佩戴口罩并在入馆前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参观游览过程中严格实行分区分批有序控入场。

据悉,伊吾县天文馆主要由序厅、古代天文展区、现代天文体验区、星云长廊、销售长廊和天文长廊6个主要部分组成。序厅设有垂吊式八大行星,销售长廊的展柜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许多天文类精巧小物品,现代天文体验区主要通过十二个展品展示出人类在天文方面取得的成绩。古代天文展区涵盖了古代时期国内外的天文学家对天文的贡献。星云长廊和天文长廊则是营造宇宙星空和二十四节气的环境,内容丰富多彩。此外,天文馆还引进了全息影像技术、行星望远镜、内投球技术等新兴展示技术方便游客体验互动。

2008年8月1日,伊吾县苇子峡成为本世纪第一个日全食最佳观测点,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为纪念这次日全食观测活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伊吾星”。伊吾县在观测点建立了包含十二星座、赤道式日晷、太阳历等天文内容丰富的太阳历广场。天文馆是新建后首次开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