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相册”用影像记录新疆脱贫路上的幸福故事

2020年10月06日 10: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张新军摄影报道)10月4日上午,由自治区社科联、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疆相册:一个都不能少——新疆脱贫攻坚的65个纪实故事”摄影展,在即将落成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完成布展。展览通过多名专业摄影师拍摄的65组280余幅新闻摄影作品,向人们展现了新疆各族儿女,在脱贫路上攻坚克难,获得幸福生活的故事。

10月4日上午,“新疆相册:一个都不能少——新疆脱贫攻坚的65个纪实故事”摄影展,在即将落成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完成布展。

  由喀什开往和田的“和田玉龙号”绿皮列车,是两地各族群众主要的出行方式,这条铁路全程485公里,票价28元,曾被称为“中国最便宜的列车”。列车上,有人准备探望亲戚,有人准备去外地打工……摄影工作者赵戈通过作品《走在“死亡之海”边缘的惠民绿皮“小慢车”》,用镜头记录下了这列绿皮车上的多彩瞬间。

  2017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喀拉塔什其木干村,贫困村民搬进设施齐全、生活便捷,学校、医院、超市等一应俱全的现代化社区。摄影工作者江文耀在故事《柯尔克孜牧人最后一个游牧之夏》中,用影像记录了他们搬出大山、走向小康生活的变迁。 

  据自治区社科联科普部部长刘谨介绍,此次展览的65组280余幅新闻摄影作品,均是通过征集,从全疆各地(州、市)、县(市、区)近年来已发表或未曾发表的新闻图片和摄影作品中精选出来的。

65组作品通过百姓视角,向人们讲述了新疆各族儿女在脱贫路上攻坚克难,获得幸福生活的故事。

  “这些摄影作品记录的都是新疆各族人民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而发生的真实故事。”刘谨说。该展览围绕“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的主题,通过百姓视角,生动讲述了新疆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路上获得幸福生活的故事。同时也展示了新疆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激励新疆各族儿女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刘谨说。

  当日,自治区社科联策划推出的“新疆好——油画学术展”和“明月出天山——书写诗词中的新疆”书法展也同步布展。

  “新疆好——油画学术展”汇集了国内外和疆内老中青艺术家的50余幅作品,用油画艺术的形式展现新疆壮美自然风光、浓郁民族风情、独特地域文化。“明月出天山——书写诗词中的新疆”书法展,取材于历代著名诗词作者描写新疆的诗词,由全国近百位著名书法家以书法艺术呈现。

“明月出天山——书写诗词中的新疆”书法展现场。

《情系天山》作者:孟二虎

《牧归》作者:努尔买买提·俄力玛洪

  上述三大主题展览将先在自治区社科联微信公众号“天山智讯”和新疆社会科学网展出,待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正式完工后,市民可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