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⑲】“绿色农业硅谷”呼之欲出

——探访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2020年10月07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刘翔报道)10月4日,新疆农业博览园一个玻璃温室内,机床上一排排苦苣绿莹莹,甚是可爱。这是新疆科创天达农业工程有限公司展示的最新一代全自动工厂化活体蔬菜栽培系统。

  “该技术集成自动化、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可根据不同植物的不同生产周期自动调节营养供给,有效缩短植物生产周期。与之前的无土栽培技术相比,可以节约一半人力。”该公司生产部经理穆肖芸告诉记者。

  新疆农业博览园是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展示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示范窗口。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优先建设的重点园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自治区确定的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旨在打造新疆的“绿色农业硅谷”。

  “我们有14个西甜瓜新品种正在申报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加上之前登记的27个,西甜瓜新品种将达到41个。”新疆农人种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宏说。

  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农人种子科技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制种企业致力于西甜瓜新品种的开发,西甜瓜制种示范推广覆盖全疆80多个县市区、国内30个省区市以及美国、澳大利亚、荷兰等1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园区内种业龙头企业就有30余家,培育玉米、小麦、番茄、西甜瓜等多种优质新品种。“西部种业之都”正在这里形成。

  秋收时节,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示范区棉田里,昌吉市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采棉机正在驰骋。在这里,棉花种植采收已实现全程机械化,甚至智能化,农之鑫合作社入选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20强。

  近年来,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充分应用物联网、3S技术、云服务等前沿科技手段,形成了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信息支撑体系,“互联网+”现代农业蓝图已然绘就。

  随着10月份菊苣进入丰收季,新疆正生营养研究院(有限公司)又迎来新一轮菊苣粉的生产季。该公司致力于菊苣、鹰嘴豆、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精深加工。“我们生产的菊苣粉和多肽已销往全国各地。”该公司总经理侯富亮说。

  像正生营养研究院这样,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现代农业精深加工示范区为载体,已引进慧尔、昌粮集团、大北农等龙头企业50余家,农副食品加工、农业生物技术、农资农机装备等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国庆假期,新疆农业博览园游人如织。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落实旅游兴疆战略,推进国家农业公园建设,实施印象西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园、新疆农业博览园、华兴悠游谷、老龙河胡杨林景区等重点项目,促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科洽会、种交会、菊花节等大型展会节会交相辉映,研学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惠及民生。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强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实现了“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带领农民富”。园区内小麦、棉花、加工番茄3种主要作物平均单产分别高出全疆平均水平25.4%、35%、34.4%。

  如今,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形成集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孵化体系建设、研发资金投入机制建设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一、二、三产加速融合。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