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丨一段往事蕴含的为民情

2020年10月07日 20:23   来源:央视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供销合作社的贡献,就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提出要求。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重视办好供销合作社工作,在梁家河做知青时期,他就曾有过一段与供销合作社“打交道”的经历。

  那时梁家河村村民买东西要到几十里外的文安驿供销社,去一趟,大路小路,需要走一天时间。

  习近平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有一次,他召集村里人开会说:“咱村里人去买个东西,要走一天,这太不方便了。像煤油这种必需品,我们完全可以把文安驿供销社的东西拿一部分回来,在村上统一销售,我们再按单子定期跟他们结账。”

  村里人一听,觉得这确实是个好办法,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同农副产品公司、供销社等国家单位合作并不容易。梁家河村村民石春阳在回忆起这件往事时说:“我们这些农民,说不清道不明的,跟他们打交道都很难。近平当时只有二十岁,他这个人,心里装着老百姓,又有一股闯劲,他克服困难,最终还是把事情办成了。”

  这个代销点很快办了起来,基本备齐了社员的各种生活必需品,有煤油、火柴、肥皂、食盐、糖果等等,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免去了村里人的来回奔波。

  这虽是一件小事,却体现了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宗旨——为农服务。

  在正定工作时,针对农村服务流通体系落后问题,习近平曾在县委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搞好供销社体制改革,真正办成农民集体所有的合作商业,成为农村经济的综合服务中心。”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专门谈及供销合作社工作,要求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千家万户的小规模农业生产,光靠看是看不住的,要把农民组织起来,通过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的经营组织形式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再加上政策引导,把一家一户的生产纳入标准化轨道。

  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新发布,最近五年来,全系统累计改造新建基层社7515家,总数达3.2万家,基本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供销合作社共领办创办各类农民合作社近18万家,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572家,入社农户1453万户,农民合作社规模化、规范化水平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2020年3月4日,陕西蒲城县供销联社荆姚镇供销社的工作人员为蒲城县联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配送农资。

  基层供销社是直接面向农民开展生产生活服务的主要载体,是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多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前8个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超过1亿亩,同比增长40.7%;农业社会化服务2亿亩次,同比增长32.7%;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850亿元,同比增长18%;农产品市场交易额接近5000亿元。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搭建的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交易额已突破23亿元,全系统累计开设消费扶贫专区专柜5204个,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583个,驻村帮扶贫困村7708个,向国家级贫困县安排各类项目资金近16亿元。

  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生存之基、立身之本。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