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计划2022年建成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逾200个

2020年10月08日 09: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庄晓颇报道)“乌伦古湖冷水鱼口感紧实,营养成分高,品质好的白斑狗鱼每公斤能卖到40元。”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福海镇赫勒社区渔民王文献开心地说,节假日期间,借助旅游热,他养殖的鱼销售情况非常不错。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新疆将持续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到2022年,计划建成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0个以上,健康养殖示范县2个以上,健康养殖示范面积超过65%。

  在昌吉市六工镇下三工村,田园渔业合作社养殖的300亩南美白对虾进入到收获期,养殖户正忙着起网捕捞、上市销售,一派丰收景象。昌吉市也是新疆渔业主产区,名优特水产养殖面积超过2万亩,近年来,当地积极推行“合作社+养殖户”的运行模式,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拓展乡村旅游空间,全力推进渔业生产加工、旅游、服务业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水产养殖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巴州进一步优化水产养殖空间布局,目前,库尔勒市、博湖县、和静县、焉耆县均为巴州渔业主产区,博斯腾湖作为重要的渔业生产基地和重要的有机鱼生产水面,所生产的草鱼、鲢鱼、螃蟹等10种水产品和大湖区150万亩水域均已通过有机鱼产品认证和产地认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新疆将通过大力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稳步推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持续促进水产养殖用药减量、因地制宜实验推广水产新品种、示范推广一批符合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发展要求的技术模式,争取到2022年,实现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0个以上,健康养殖示范县超过2个,健康养殖示范面积达65%以上,产地水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进一步推动新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