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产业助柯坪县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10月09日 12: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9月24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农民在给骆驼喂饲料。据了解,柯坪县今年投资1000万元在盖孜力克镇开发建设规模化骆驼养殖基地,农民实现就业、养殖双赢。  

  天山网讯(记者刘天 艾尼瓦江 · 依明摄影报道)“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能靠养骆驼挣这么多钱,我现在一天能卖20多公斤的驼奶,可以赚1000多元……”9月2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农民艾尔肯·卡迪尔一边给自家骆驼添加饲草料一边对记者说。

  艾尔肯·卡迪尔是当地有名的骆驼养殖大户,谈起骆驼,他有说不完的话,“我们家三代人都在养骆驼,在我小的时候,我们家就养了骆驼,但是当时没有挤驼奶赚钱。后面随着骆驼产业的发展,我才发现骆驼浑身都是宝,养骆驼不仅可以卖繁殖出来的小骆驼,还能卖驼绒、驼奶和骆驼肉。尤其是最近三年,驼奶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经常有人过来购买。”

  前来购买驼奶的顾客卡斯木·肉孜说:“驼奶营养价值高,我已经连续在他家订购了两年,我的小儿子每天都喝一大杯驼奶,身体长得很壮实。”

  艾尔肯·卡迪尔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也跟着他养骆驼,目前家里有150峰骆驼。靠着骆驼产业,他家又新购置了200亩地和500只羊,2019年家庭收入超过50万元,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像艾尔肯·卡迪尔这样靠骆驼养殖富起来的村民不在少数,据了解,在柯坪县的特色养殖业中,骆驼养殖发展较快,目前全县骆驼存栏量达9200峰。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骆驼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2019年柯坪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1家驼奶加工企业,2020年投资550万元建成日生产能力3吨的驼奶加工厂。2020年4月,柯坪县还投资建成了骆驼养殖基地,预计年产驼奶200余吨、销售驼奶120吨,销售额达480万元,扩大了全县骆驼养殖规模,提高了驼奶产品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带动周边农户就近就业,走上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