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多彩文化活动点亮“双节”假期

2020年10月09日 12: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10月3日,运动员在新和县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足球场进行的足球友谊联赛中激烈角逐。(通讯员 刘肖 摄)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报道)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新疆阿克苏地区及各县(市)博物馆、纪念馆和景观公园等文化地标成为热门“打卡地”。

  走进阿克苏地区“四馆一中心”,这里每天都会迎来千余名游客。“真没想到,阿克苏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得这么好,外观上气势恢宏、古色古香,内部陈展丰富多彩。我们参观了历史厅、钱币厅、自然地理厅后,感觉不只是了解了阿克苏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自然风貌,有很多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来自江苏的游客高建宇告诉记者。

  “我觉得生活在阿克苏的人真幸福,这次趁着长假出来旅游,到当地的图书馆转了一圈,发现这里的书特别齐全,想找什么书也特别方便。跟工作人员咨询了借阅流程,发现在很多地方都设置了流动图书点,对于‘书虫’来说,简直就是把服务送到家门口了。”从和田来旅游的王涣之感慨地说。

  巴州游客李晖从媒体上得知阿克苏地区各景区景点免门票的消息后,专程带着家人来阿克苏观光旅游。参观完库车王府,他们又来到龟兹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线刻卵石华吉祥佛、泥塑彩绘供养人头像、伎乐人物陶浮雕件等文物。

  龟兹博物馆展出了在库车境内出土的大量文物、遗留的大量石窟壁画及佛教造像、历代钱币等,以及当今库车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特色,向观众展示一个多民族、多元素的横贯古今、中西方文化荟萃的文化套餐。

  库车市利用“双节”长假在教育系统开展“研学游”。每天参观林基路纪念馆的人数在1.2万人左右,参观龟兹博物馆、库车王府的人数约3000人。

  这个假期,寻声西游记《离海最远的地方》音乐采风活动走进沙雅县,通过直播的方式将沙雅的音乐、文化、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传向疆内外。

  在沙雅县努尔巴克乡和谐村的葡萄架下,唐代礼乐复原组的艺术家们使用复原唐乐乐器,身着复原唐代服饰及妆容进行演奏,演奏现场曲目通过B站、LOOK直播(网易云)、抖音等方式实时直播,沙雅县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唐乐相得益彰,吸引了不少网友观看、点赞。

  “寻声西游记”项目是由声音艺术家李星宇于2018年发起,2020年寻声西游记的成果《离海最远的地方》制作完成,此次李星宇带着制作好的专辑回到新疆,并选择在沙雅县直播。

  此次直播以民间艺人为主,通过即兴演奏,用民族音乐融合现代音乐,不同的音乐风格碰撞在一起,带来前所未有的听觉感受,展示新疆多元的音乐文化、中国丰富的音乐土壤。

  强大的DJ阵容、魔幻的巨型舞台、震撼的视听享受……在新和县唐安西都护府文化园内,新和县首届“千年新和·悦享汉唐”电音节,为热爱生活、热爱音乐的人们带来了一场纯粹的电音盛宴。电音文化与古城文化的碰撞,引爆了新和的夜生活。

  “印象中新和一直是古朴的形象,没想到今天的新和有着独特的青春活力,刷新了我对新和的认识。”来新和旅游的甘肃游客黄亚桃“偶遇”电音节,与众多年轻人一道在音浪中感受“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新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