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美独库 览尽奇绝美景

2020年10月09日 12: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 记者杨硕摄影报道)国庆中秋假期,记者沿独库公路走了一圈,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那里瑰丽雄奇的风景。

  神往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对于记者来说,听起来简直就是一个神话。从知道独库公路的那一刻起,我觉得那是一条勇敢者行走的公路。

  这条曾经的战备国防公路从1974年开始修建一直持续到1983年。这条全长562.25公里的天山公路,北起北疆油城独山子,南至龟兹故地库车市。

  在独库公路修建之前,连接新疆南北的公路只有一条。当时,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独库公路的修建,改变了过去从独山子到库车绕道的历史,缩短近一半路程,对于沟通南北疆交通、增加各民族团结、开发建设边疆、活跃经济和巩固国防,都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独库公路沿途,有超过一半以上的路程都是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之间穿行,要跨越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冰达坂四座,很多地方都是“猿猱欲度悉愁攀援”的危险地段,可见当时的修建难度。

  为了这条独库公路,有168名解放军战士牺牲在这里,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他们长眠在这里,日夜守护着这条穿天山而过的公路。因而,独库公路也是一条英雄之路,更加令人神往。

  神行独库公路

  从库车市出发走独库公路,是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体验过程。独库公路南端起始于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地貌。却勒塔格山就像一个敞开的喇叭,喇叭口朝库车,喇叭尾延伸进幽深的峡谷。由于位于南疆的库车市干旱少雨,南入独库公路对峰高耸的却勒塔格山山体被自然塑造成红褐色,就像燃烧的火焰。而独库公路北面入口,因为受大西洋、北冰洋等湿气流的影响,带来了大量的水汽,形成雨雪,浇灌出广袤的草原和灌丛,仿佛绿色的海洋。天山把新疆分割成南北两个气候带,独库公路又把它们连通在一起,给人不同的感受。

  南入独库公路的第一景是盐水沟,被千万年来往的风雕刻得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其中“布达拉宫”山地景观险峻陡峭、大气磅礴。

  在盐水沟,还有数座关垒遗址,据说这些关垒遗址起始于汉唐之际。站在这些关垒遗址面前,你的思绪不由得会穿梭到历史深处,想象古代那些戍边战士守卫在这些自然环境恶劣的山谷之中,防止外敌入侵……现在这些关垒被千百年来的风吹成一个个遗址,和周围的山体融成一色。

  出盐水沟、过黄羊滩,远远望去,出现一处绿树掩映之地,那就是南入独库公路第一村——库车市阿格乡康村。

  过戈壁裸露的黄羊滩时,长满梭梭的公路一侧奇怪地挺立着相互遥望的两棵树,虽然长得并不高大,但足见其风骨。据说若干年前,一个经常来往于这条公路上的司机觉得黄羊滩太过荒凉,便从家乡带来了两棵树苗栽种在这里。为让它们成活,这个司机每次经过都要捎带一桶水来浇灌。后来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经常奔走于这条公路上的一些司机都带水来浇灌这两棵树。就这样,这两棵树在黄羊滩顽强地成活下来。

  康村,原为一处自然牧民定居点,最初是十几个当地高山放牧的牧民冬季下山的一个住所,慢慢地发展成一个村落。

  过去,康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随着独库公路的声名鹊起,该村农民发展民宿、开办农家乐,吸引不少游客,成为名符其实的小康村。

  神奇独库公路

  出康村一路向北,淡黑色和红褐色的山体一路相随,天山神秘大峡谷就坐落在一片红褐色的山体之间。

  游天山神秘大峡谷,使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峡谷内还有一处阿艾石窟。

  据说,阿艾石窟是20世纪90年代末一名牧民在峡谷岩壁上采药时发现的,石窟里面全是龟兹壁画,大自然用它的记忆说出了古代西域佛教盛行的历史和汉文化遗存的痕迹。

  河流是道路的向导。

  过天山神秘大峡谷,朔库车河而上,越向北行,山势越雄伟。顺着河势,蛇行在天山群峰脚下的独库公路,只见两侧的高山成近乎垂直90度的山势,直插云天,有些仿佛要倾倒下来。有时往前看,仿佛一座高峰拦住了路,但只要转过一个山坳,立马豁然开朗,又是一道开阔的峡谷,真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几乎同独库公路并行的库车河拐弯处,被水冲出一个个河滩,长着一些美丽的灌木,树叶有些青黑,有些金黄,有些青黄相间,组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秋色画,令人赏心悦目。

  独库公路越往天山深处,海拔越高。

  不知转过多少个山坳,突然转出一个视野开阔的峡谷,一座高山横亘在前面。远远看见一道白色的瀑布,仿佛从天上折叠而下——那是龙池瀑布。

  爬上坡度极陡的之字形公路,爬过水花四溅的龙池瀑布,爬到半山腰就看见大小龙池。

  由天山雪水融汇而成的大小龙池,隐藏在独库公路中部海拔2000多米高的天山腹地。景色秀丽迷人的大小龙池,四周环山,就像镶嵌在其间的大小两颗宝石。水域宽阔,琉璃如镜的大小龙池,池坡上绿草如茵,牛羊成群。清澈的池水,倒映着层层叠叠的山峰,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据说,大小龙池曾是西天王母梳妆沐浴的地方。神仙的钟爱之地,更是凡夫俗子的最爱。在这里停下来,看看大小龙池的绝世“容颜”,是一种心灵的洗涤。在这里拍照留念,把自己记录在这方出尘脱俗的山水之间,留下美好的回忆。

  神“飞”独库公路

  从大小龙池往北望,天山深处峡谷的尽头是海拔3700米的“铁力买提达坂”耀眼的雪峰。车驶离大小龙池,往“铁力买提达坂”耀眼的雪峰而去,独库公路两侧夹峙的高峰愈险、愈奇、愈雄伟……

  车子行驶在高山峡谷的独库公路,宛如人间仙路,一步步往上“飞升”。峡谷尽头的“铁力买提达坂”雪峰近了,必须翻过去才能到达雪峰北面的和静县。

  一条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攀缘“铁力买提达坂”而上,宛如折叠的绳子,上一道折绳仿佛悬空在下一道折绳的头顶。车子沿盘山公路曲折而上,每爬上一道弯,视野就开阔一点。

  车子爬上盘山公路的最高一道弯,停在这道弯的观景坪上,深呼吸,仿佛自己超凡脱俗。远远望去,只看见周围峰顶原先闪耀在天上的冰雪都到了眼皮底下。

  “铁力买提达坂”雪峰最高一道弯,伸进长达2公里长的卡尔脑隧道,过了隧道就出了库车市,一路向北,“飞”过巴音布鲁克大草原、那拉提大草原、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