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遗遇见文创,这样的哈密你爱了吗?

2020年10月10日 09:07   来源:天山网

哈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来到了哈密,放眼神奇壮美的大海道,才能体会到新疆人民的豪迈洒脱和大自然的雄奇伟大,目睹了非遗中心的演出,才能体会到哈密丰富多彩的文化。”10月6日,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游客徐宏由衷地感叹道。

  当日,哈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内,《哈密木卡姆选段》《新疆曲子》等被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录的节目以及《鸡舞》《手鼓表演》等民间舞蹈,吸引了不少游客。

哈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在进行演出。

  “我是一名退休的音乐教师,来哈密旅游,不仅看了神奇的大海道,壮美的胡杨林,还欣赏了当地的非遗表演,很多演员都是非遗传承人,表演很原生态,我特别喜欢。”61岁的徐宏说。

哈密民间艺人弹奏民间乐器。

  “小长假来哈密的游客很多。在哈密文创园里,我们20多名演员每天都有演出,在哈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每隔两天也要为游客表演歌舞。”哈密歌舞团演员编导、舞蹈演员艾尼瓦尔 · 依布拉音说。哈密文创园今年双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工业+体育+旅游+文创”等多种产业融合,具有哈密独特文化韵味、创意风格和城市风情的文化旅游产业功能区。

  文创店前,只见“绣郎”卡德尔 · 热合曼左手捏针,右手捧着绷布,手法熟练,随着彩线上下舞动,不一会儿,一朵生动的花朵图案就完成了。“我们将文创产品与非遗相结合,比如挂饰、手表、抱枕、耳机、靴子等,打造出年轻人喜欢的文创产品,仅去年就接到40多万元的订单。”卡德尔 · 热合曼说,如今,依靠具有非遗元素的文创产品开发,他不仅成立了公司,还带动了100多名绣娘就业。

摊主向游客介绍柳条手工艺品。

  “文创店占地520平方米,设有3个展厅,12个系列文创产品,不仅能看到哈密第二届文创旅游产品大赛展作品,还有很多当地非遗项目的展示。店内艾德莱斯绸元素的耳饰、葫芦手链、刺绣的渔夫帽等文创产品颇受游客喜爱。”新疆景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销售主管马腾说。

  “目前,哈密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5项、自治区级30项、市级141项、区(县)级216项,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50名。”哈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帕米尔 · 塔西说,“非遗+文旅”,既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赋予了文创产品更多的文化内涵。(图由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