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㉒】“云”聚产业向未来——探访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

2020年10月10日 09: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王永飞报道)洁白如絮的云,在特定环境中散射阳光,能渲染出斑斓的色彩,绚丽整个天空。

  而在克拉玛依,也有这样一朵能“渲染”的“云”,经过“它”处理的画面,会成为一幕幕令人称奇的视觉盛宴。

  9月30日,位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机房,数百台渲染设备“嗡嗡”作响,指示灯不停闪烁。

  看似平淡无奇的渲染过程,却在影视作品制作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效果的好坏对影片最终成像效果有着直接影响。

  “演员通常会以绿幕或蓝幕为背景进行表演,后期制作中,我们通过渲染处理,能够打造出‘爆炸’性的视觉效果。”新疆云边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吴士凯说,依托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庞大的计算能力,公司已经成功参与了《大笑江湖》《赛尔号》等电影及动画的渲染制作。

  经过近3年的发展,如今,克拉玛依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成功引进蓝海彤翔、艾特海普、塑想等多家国内知名影视渲染企业,搭建了云边网络多媒体素材库,并依托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影视动漫渲染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已连续两年开展实训工作。

  截至目前,渲染基地的渲染集群已突破5000台,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渲染基地,预计到今年底,克拉玛依渲染基地的渲染集群节点会突破8000台,成为全球规模前列的渲染基地。

  “渲染云”,只是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云海”中的“一朵”。承载着数据的片片云朵,正成为多个产业悄然变革的催化剂。

  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牧行业软件开发、定制,以及提供农牧业云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7年进驻园区。当年,公司上线了无纸化防疫系统、肉制品追溯系统,并在全疆推广应用。

  “在克拉玛依,若去超市买肉,带有二维码的肉品一定是消费者的首选。”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涛说,“这个二维码就是我们研发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只需‘扫一扫’,消费者就可以追溯查询肉制品的饲养、屠宰、加工、储藏、销售等全产业链信息,吃起来更加放心。”

  疫情期间,陶涛团队基于无纸化防疫、肉制品追溯两个系统建立起了自治区畜牧业大数据平台,向各基层单位提供应用服务的同时,也为疫情之后畜牧行业快速发展做好铺垫。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畜牧行业内的应用,持续开发“畜牧云”的无限潜力。

  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先后有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建成并相继投用,设计规模2万个机柜,已建成9000个,数据中心规模和能力位居西北前列,具备了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提供云服务的能力。园区聚集80余家业内企业(项目),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

  乘“云”而上,未来可期。今后,园区还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投入和建设,满足企业需求,拓展服务功能;继续做大做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5G基站建设,加快人工智能发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