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绿地更多了——

兵团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0年10月10日 10:2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燕报道)10月7日下午,五家渠市天山花园小区居民郭嘉兴和家人在小区附近散步。从小生活在五家渠市的郭嘉兴感触颇深:“这几年五家渠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绿地更多了,冬天的雾霾天气也减少了。”

  “十三五”期间,是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期。兵团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兵团出台《兵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乌—昌—石”“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区域师市减少煤炭使用488.6万吨;围绕六师五家渠市和八师石河子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开展异地大气污染联合执法、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以来,五家渠市和石河子市空气质量持续保持改善势头。截至今年上半年,五家渠市优良天数比例64.0%,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石河子市优良天数比例68.6%,同比提高9.4个百分点。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累计关停机井3059眼;完成13个师市135个团场(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兵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100%。今年上半年,兵团6条河流11个监测断面、11座湖库30个监测点位及9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稳定。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兵团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兵团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优良;深入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完成兵团汞减半任务;完成兵团234座加油站1019个加油罐防渗改造;师市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覆盖。

  积极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19年兵团连队生活污水治理全国排名第14位;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解决3.46万人饮水型氟超标问题;率先在全国开展废弃农膜污染综合治理考核工作,地膜亩均残留量连续6年下降;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1.3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8.01%。

  不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加快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全面开展兵团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建成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弃电比下降到12.6%。

  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在沙漠周边区域大力实施天然植被保护恢复、人工防风林、防沙治沙、农田林网为主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推进塔里木盆地周边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统筹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建设,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改善了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