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路”建设为且末县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2020年10月10日 10:3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特约记者陈雪茹报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昆仑山脚下,交通闭塞严重制约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尽管近年来因航空线路的开通,交通条件有所改善,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相对闭塞的状况。

  “要想富,先修路。”且末县人民深深懂得这个道理。

  近年来,和若铁路、若民高速、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纷纷“落地”这个大漠小城,且末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这也必将改变该县交通闭塞、偏隅一方的现状。

  据了解,计划于2021年完工的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使得且末至库尔勒的车程缩减至5个小时;计划于2021年完工、穿越且末的若民高速公路,则是环塔高速公路网重要的组成部分;计划于2022年完工、穿越且末的和若铁路,南连和田、接通格库铁路,使之成为且末直通内地、可少绕行一千多公里的又一条出疆铁路大通道。这使得长期以来制约且末的交通瓶颈问题将彻底得到有效破解,“三路”建设为且末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且末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传海介绍,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开通以后,且末县到库尔勒的距离缩短近280公里,车程缩减至5个小时;和若铁路开通后,且末县的矿产资源、农副产品等拉运费用将减少近一半。从内地到且末县的物资在价格上也会降低很多,最重要的是给该县的各族群众带来较大的经济实惠;若民高速更是一条民生路、致富路,其横贯巴州、和田两地州三县,进一步推进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交通网建设。项目建成后,若羌至民丰的车程将从10个小时缩短至4个半小时,大大方便群众出行。

  据了解,三条路在建设施工时,建设与施工方主动与且末县政府对接,对空缺岗位用人优先考虑当地群众,将项目工程建设与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相结合,不仅满足了项目用工,也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

  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阿其玛艾日克村村民吐尔逊·依明说:“去年,我经村委会介绍到若民高速建设工地务工,干了4个多月,挣了近2万元。今年我又来到这里务工,工资不但没变,而且建设方管吃管住,这钱挣得安稳。”

  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若民高速项目总经理梁庆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吸收当地群众就业上岗。目前项目用工量较大,我们将积极与且末县政府对接,不断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进入项目工地务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