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兵团人能扛起一片天”

——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刘锋

2020年10月10日 10:34   来源:兵团日报

  “这次带队援鄂是职责所在,获得国家荣誉万分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这份荣誉!”9月20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刘锋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获奖感受。

  刘锋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今年2月4日,他带领106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跨越3500多公里驰援武汉,连续43天日夜奋战,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圆满完成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交给的救援任务。

  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领队,刘锋临危受命,担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副院长,在方舱医院筹建期间,他既是一线指挥员又是施工员。

  建好方舱医院后,为了确保方舱医院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刘锋与方舱医院领导班子一起组织专业人员围绕医院核心工作制定“48小时收治病人目标”、完善《危重病人抢救制度》《出院病人随访制度》等26项规章制度。

  此外,刘锋牵头成立中医诊疗专家组并担任组长,与组员一起跟踪患者服药反应,发放中药汤剂约4万袋、颗粒约2万包。由他主导建立的“现代医学、传统医学和心理治疗”三位一体的多学科诊疗模式,受到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专家诊疗组高度赞扬。

  工作千头万绪,从早到晚刘锋的身份也在不同岗位转换,他要协调方舱医院运转、安排队员进舱工作、向主管部门汇报每日工作情况……忙完工作基本都要到凌晨2时以后了,5时左右就要起床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只有打胜仗,才能对得起兵团党委和职工群众对我们的关心和信任,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刘锋说。

  要想打胜仗,工作方法很重要。刘锋坚持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高峰时平均每名党员负责150名患者,每天在岗10小时以上,成为救治工作的核心力量。刘锋还提议发动患者党员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协助开展医疗护理、稳定患者情绪、进行舱内管理等工作。

  “我们牵头方舱内7个省市的救援队队员和舱内患者党员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当《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响起时,一些患者泪流满面。驰援武汉期间,兵团医疗队39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2名队员火线入党。

  要想打胜仗,就要保证队员的身体健康。刘锋想办法协调药厂每两天为方舱医院1600余名医护和后勤人员提供提高免疫力的汤剂。“我把他们带出来,回去的时候也要让他们健康平安回家。”刘锋说。

  2月4日至3月17日,刘锋带队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在东西湖方舱医院收治患者1760人、治愈患者868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复发。

  “兵团人是能扛起一片天的。荣誉不属于我个人,是对整个兵团在疫情大考中的肯定和鼓励。‍”刘锋坚定地说。(兵团日报记者 陈兰)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