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驴产业拉动乡邻致富“快车”

2020年10月10日 12:16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鹏飞报道)为进一步拓宽脱贫致富渠道,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加快推进驴产业发展,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规模经营等措施,推动产业扶贫发展。

  近日,记者在青河县阿格达拉镇产业园区“万驴园”养殖基地看到,当地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成的特色驴奶粉生产工厂内,奶驴饲养规模已达3000头,该公司已初步形成集奶驴养殖、繁育,驴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阿格达拉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金融扶持”的扶贫模式,聚五力、促五变、解五难、实现五方共赢,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村民努尔曼·卡恩然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养了20头奶驴。努尔曼·卡恩然告诉记者,他家的20头驴每天产奶10至14公斤,日收入三四百元,卖驴奶每月至少收入5500元左右。

  同努尔曼·卡恩然一样,目前当地共有2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饲养奶驴400头,每户均可实现增收3万元,实现了入股贫困家庭长期稳定受益。

  “合作社免费为我家提供奶驴,产出的驴奶由公司回收,生产的驴驹归养殖户个人所有,大伙的养殖积极性很高。”努尔曼·卡恩然说,“我现在有了饲养经验,今年计划入股合作社再加养20头奶驴。”

  据介绍,除了大力发展驴产业外,阿格达拉镇目前还培育良种牛合作社4个、养殖大户12家,为农区畜牧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良种牛养殖、鲜奶销售、屠宰加工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