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变成了旅游休闲村

2020年10月10日 13: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汪舟 通讯员刘金锐摄影报道)10月7日,在青河县阿热勒镇喀让格托海村,村民喀丽玛·阿勒甫斯在厨房忙不停,住在其他乡镇的几个亲戚带着家人来她家做客,她要准备丰盛的食材。自从今年年初,她搬进这个宽敞又漂亮的家,过年过节到她家团圆,已经成了亲戚们的习惯。“他们都特别喜欢我的家!”她笑着说。

舒适宽敞的民居

  贴满白瓷砖的厨房整洁干净,厨具崭新;燃气灶、上下水齐全;宽敞的客厅,三个卧室都装修雅致;院子里,被水泥小径分割整齐的菜畦,挂满了红红绿绿的蔬菜果实,这些都让喀丽玛满心欢喜。更让她舒心的是,整个村子都很漂亮,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面,路旁争奇斗艳的花朵,颜色亮丽的民居楼一栋栋整齐排列……“感谢政府给了我一个漂亮的家!”她说。

  喀丽玛的新家是喀让格托海村近百套新居之一。从2018年起,青河县将喀让格托海村作为“美丽乡村”进行打造,去年年底完成居民区全部工程。村民们都说,环境美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日子也更幸福了。

喀让格托海村全览

  整治村庄风貌,改善村民生活环境

  曾经的喀让格托海村,是全县的牧业贫困村。“以前这里房屋老旧,路窄,环境卫生也不好,我从没想过还能住上现在这么漂亮的房子!”喀丽玛激动地说。

  喀丽玛的好日子得益于黑龙江省对口援疆青河分指挥部投资实施的改造工程。黑龙江省对口援疆青河分指挥部工作人员石磊说,黑龙江援疆项目总投资1700余万元,对喀让格托海村基础设施、村庄风貌进行全面整治,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秋日新村美如画

  工程建设主要包括喀让格托海村房屋及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等。其中建设抗震安居房32套,辅助用房76户,还有煤房、新建棚圈、双位卫生厕所、庭院内隔墙建设等。另外,对44户居民的旧房、侧房等进行修缮和刷涂料。公共基础设施方面,建设景观亭、人行道绿化景观、花岗岩铺装、混凝土彩砖铺装等。以高标准、高起点的原则,对喀让格托海村住房、道路、安全饮水、排污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

乡村道路公共设施齐备

  喀丽玛觉得,现在不仅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业余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晚饭后跟大家一起在小广场跳舞唱歌,闲暇时约上村里的姐妹们在花池赏花,在健身器材处健身是她的生活常态。而且,常有地区或县上组织的“广场文化活动”“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文化下乡等群众文体活动,来村里开展惠民文艺演出,让她觉得日子过得非常充实。

  发展庭院经济,平均每户增收1000余元

  由于村子紧挨青格里狼山景区和山楂树风情园,喀丽玛腾出两间屋子开起民宿和牧家乐,“村子漂亮了,景区的游客特别喜欢来村里,我家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  今年有18户牧民相继在村里办起牧家乐和民宿,入夏以来,平均每户纯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完善的旅游休闲设施,可口的特色美食,让喀让格托海村很快成为青河县有名的旅游休闲乡村。  居住环境好了,激发了村民们对家乡的热爱,大家自觉地爱护村子。他们自发推举出村里有威望的10个人,每月挨家入户一次,对住户卫生状况、文明家风等进行监督,表现优秀的发红旗,表现不好的发黄旗,督促改正。村民们还主动承担村子公共区域卫生的打扫、清理。

居住区和养殖区分离,使生活环境更卫生干净

  村民住得舒心了,但要让大家住得安心,还需要从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入手。当地政府扶持发展养殖业,还出资支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今年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全村平均每户增收达1000余元。

  “大家笑容越来越多,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感觉每天的日子都充满阳光!”喀丽玛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