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 沿着塔河赏胡杨 走起!

2020年10月11日 10:12   来源:天山网

驻足一棵成年胡杨树下

你会惊奇地发现

同一棵树居然会有三种形状的叶片

像杨叶、似柳叶、如枫叶

为了适应干旱的环境

胡杨树通过叶片的转换顽强生存

长成坚毅的模样

世界上90%的胡杨在中国,中国90%的胡杨在新疆,新疆绝大多数胡杨在塔里木盆地,而最美的胡杨在塔里木河流域。

眼下,塔里木河两岸,胡杨换上金色秋装,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走,沿着塔里木河追胡杨去!

第一站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

坐标:泽普县城西南40公里处泽普林场境内

最佳观赏期:10月10日到15日,观赏期将持续到10月底

景区内的胡杨林

游览攻略:位于叶尔羌河沿岸的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4万亩,天然胡杨林面积达3万亩,入秋黄叶如染如诗如画,胡杨、碧水、绿洲和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幅独特秀美的画卷。内有胡杨王、民俗文化表演区、知青大院、长寿民俗文化村等众多景点。

泽普县将举行以爱情为主题的胡杨节

推荐必打卡项目:10月23日,泽普县将举行以爱情为主题的胡杨节,推荐游客在此期间来观赏胡杨,景区临水生长的胡杨,浪漫而美丽,适合旅拍、婚拍。

第二站

轮台县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坐标:轮台县南70公里处

最佳观赏期:10月15日至20日,观赏期持续至11月10日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游览攻略:景区位于塔里木河中游,胡杨林面积40余万亩,是塔里木胡杨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该森林公园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公园”之一。

环形游览小铁路

推荐必打卡项目:景区里有一条长达13公里的环形游览小铁路,坐着小火车穿草地、窜红柳丛、过芦苇荡、跨恰阳河,尽览秀色。沿途还能看到天鹅、野鸭、大雁、鸥鸟等各种水鸟集队飞翔,鸣啼于湖面之上。

第三站

尉犁县罗布人村寨

位置:位于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

最佳观赏期:10月20日到25日,观赏期持续至11月初

俯瞰罗布人村寨

游览攻略:罗布人村寨景区位于塔河下游,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一个集沙漠、胡杨、河流、湖泊于一体,自然景色各异、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区。游客不仅可以赏胡杨,还可以在沙漠中滑沙山、骑骆驼、沙漠越野、坐滑翔机。

罗布人独特的渔船卡盆(左)

推荐必打卡项目:卡盆是罗布人独特的渔船,站在用整棵胡杨木凿成的小舟里,依靠一支船桨掌控平衡,在海子里自由游走,你追我赶,独特而刺激,游客也可参与体验。

第四站

沙雅县胡杨林

沙雅胡杨林

位置:距离阿克苏市约250公里,距离库车市约50公里

最佳观赏期:10月25日至30日,观赏期持续至11月20日

沙雅胡杨林美景

旅游攻略:沙雅县有一片面积近200万亩的原始胡杨林,被誉为世界最大面积的原生胡杨林。自驾车游览沙雅胡杨林是最好的选择,月亮湾充满水之灵秀,科克却勒塔河部落农耕和渔猎文化浓郁;魔鬼林中胡杨死去千年依然挺拔苍劲,荡魂摄魄。

推荐必打卡项目:自驾穿越“139胡杨秘境自驾公路”,可穿过原始、茂密的原生态胡杨森林,串联星星湖、帕满湖、科克却勒塔河部落、月亮湾、沙雁洲等9个典型的塔河胡杨沙漠综合景观,沙雅烤鱼、红柳烤肉、大地馕、烤包子、烤全羊等诱人的地方特色美食也非常值得品鉴。

沿着塔里木河,看大漠胡杨风光,去追逐新疆最美的秋天吧。

文/记者王晶晶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