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乌市多家医院举办义诊和健康公益讲座

2020年10月11日 10: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2020年10月10日是第2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今年的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当天,乌鲁木齐市多家医院举办义诊和健康公益讲座等活动。

  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邹韶红介绍,如果超过半个月出现失眠、早醒,影响到情绪低落、兴趣下降、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或焦虑等情况,就意味着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需正视问题并及时解决。有时,因急性焦虑发作,引起心慌、胸闷、气短等不适,检查如心脏没有器质性问题,也可到精神心理科咨询。

  疫情期间造成的精神紧张和生活中面临的压力,都可能导致负性情绪增加,邹韶红建议,有压力时可先进行自我认知调整和生活事件管理,多给自己正性认知鼓励;采用积极应对的方式,撕掉“我不行”的标签,不要消极、回避甚至自我伤害;适度进行放松训练,善于利用社会资源排解情绪,或者向精神心理科、睡眠科专业医师咨询。

  10月9日,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了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通过心理健康讲座、为社区免费赠送心理健康科普手册、线上宣传等形式,进一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引导公众学习心理调适方法,提升全民心理健康水平。

  今年,为了预防及减轻由疫情引起的心理健康问题,新疆精神卫生中心(乌市第四人民医院)以科室为单位,依托0991-3016111等9部热线电话,60余名心理医生、咨询师24小时为公众免费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 目前该心理援助热线仍然常态化24小时免费提供咨询服务。针对广大市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出现的抑郁、焦虑、紧张、人际交往障碍等各种心理问题及时提供科学、快速、有效的心理支持和干预服务,帮助缓解情绪,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促进公众心理健康,用积极心态迎接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