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奶疙瘩变成“金疙瘩”

2020年10月12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要吗?1公斤100元,觉得好吃可以从我们网店上买。”10月8日上午,巴合提 · 阿依达尔在自家毡房前叫卖着奶疙瘩。

  巴合提是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阿克布勒根村牧民,家里紧邻草原石人景区,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凭着制作销售乳制品,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为了保证味道地道,巴合提家的乳制品用的是“老做法”。每天天不亮,巴合提就起床准备做奶疙瘩了。他先将已经发酵好的酸奶慢慢熬煮,等到起泡变黏稠后,再用手工缝制的布袋“过滤器”,慢慢挤干水分,最后将其放在草席上慢慢晾干。慢,是“老做法”的关键。“只有‘慢工’磨出来的奶疙瘩,才能保证口感纯正,有甘甜的回味。”巴合提说。

  以前,每次放牧的时候,巴合提都会装上几袋自家做的奶疙瘩,送给牧场的朋友们,大家都喜欢吃巴合提的奶疙瘩。近年来,到布尔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时,遇到来牧场的游客,巴合提也会热情地掏出奶疙瘩,让游客们尝尝自己的手艺。

  “奶疙瘩不错,多少钱1公斤?”不时有游客这样问他,问的游客多了,巴合提动了心思:“原来这么多人都喜欢我家的奶疙瘩,那干脆开个奶疙瘩专卖店吧!”

  2016年夏天,巴合提把家搬到了阿贡盖提草原石人景区附近。阿贡盖提草原石人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每年都可以接待数以万计的游客。第一天开业,巴合提就卖了1000元的奶疙瘩,夏天结束时,巴合提家里多了3万元的收入。这让巴合提认定:靠奶疙瘩致富这条路,要继续走下去!

  巴合提的女儿马尔江 · 巴合提也喜欢这份“家传手艺”,经常帮父亲制作奶疙瘩,熬煮、加工、晾晒……每一个环节,她都学得一丝不苟。

  2019年,马尔江考上了哈尔滨金融学院,入学的行李箱里,她放进了一袋自己做的奶疙瘩。很快,学校里很多同学都成了奶疙瘩的“粉丝”。她多次让爸爸寄来新鲜奶疙瘩,不到一个月,她就卖出去了50公斤奶疙瘩,收入5000元。

  原来“老味道”奶疙瘩这么有市场。马尔江立刻开通网络销售渠道,将奶疙瘩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马尔江说:“我的家乡有很多‘老味道’,但很长时间以来,大家没有将‘老味道’推向市场的意识。现在旅游市场开发程度越来越高,网购、直播等销售方式出现了,这为我们这样的创业者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可以接触到更广阔的市场。”马尔江有信心将奶疙瘩卖到更远的地方。

  眼下,马尔江正在设计酥油和奶酪的包装。她坚信,传统“老味道+格调新包装”一定会相得益彰,受到更多顾客的喜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