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织一张有温度的地毯

2020年10月12日 12:38   来源:天山网

  一个温暖的家,应该有暖洋洋的灯光,应该有男主人避风遮雨的担当,应该有女主人带着爱意的饭香,应该有孩子欢快地奔跑,而脚下,还应该有一张带着温度的地毯……

  什么样的地毯才是有温度的地毯?它应该组织致密,手感丰满,柔软结实;它应该图案新颖,纹样多变;它应该色泽浓艳协调,巧夺天工;它还应该散发着文化的情韵,拥有着艺术的价值。

  中国艺苑中的一朵奇葩

  和田地毯具有悠久的历史,是维吾尔族传统的手工艺品,也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一个组成部分,被称为20世纪最后的手工艺品。和田地毯也被誉为“东方式高级手工羊毛栽绒地毯”。

  和田地毯具有独特的传统织造技艺,浓郁的风格和鲜明的特色;和田地毯还将绘画、编织、刺绣、印染等各种织造艺术凝结在了一起,你静观细品一张和田地毯,就好似正在观看一座艺术的“百花园”。

  1959年,在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古精绝国墓葬中,出土了一块地毯残片,经考证为东汉时期的织品。这是我国发现的历史年代最久远的毯织品。

  如今,和田地毯以其品类的繁多、技艺的精湛、风格的多样,以及地毯极高的实用与收藏价值为人所垂青,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常年热销。

  考究的原料温润生活的细节

  和田地毯用料很讲究,选用的是和田羊羊毛。新疆和田地区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使得和田羊毛质地优良,纤维粗细适中、弹力大、拉力强、光泽好,经过纺染后织成的地毯,质地柔软,防潮、抗腐、抗静电和透气性均属一流。

  那和田纯羊毛地毯到底哪里优于其他地毯?最大的区别就在羊毛上!

  和田纯羊毛纤维具有天然的永久卷曲,外观像一根弹簧,使羊毛地毯具有优异的回弹性、绒头抗倒伏性,特别是对家具的压痕、起居室地毯的踩踏,都能很好地恢复。

  同时,和田纯羊毛纤维热传导性很低,热量不易散失,因其很好的绝热和透气性能,被公认为是极佳的保暖材料,再加上羊毛本身的管状结构,可以很好地吸收潮湿空气中的水分和空气中的污染物及有害气体,保暖的同时可以净化室内空气。

  此外,和田的优质羊毛地毯还有很好的吸音能力和天然的抗污能力。大部分地毯污渍是由液体溅洒造成的,而纯羊毛纤维具有一层天然保护膜,使水珠不易进入纤维的内部,洒在羊毛地毯上的液体,浮于地毯绒头表面,很容易清洗干净。

  鉴于羊毛的保暖性、透气性、防潮性,和田地毯适合关节炎和风湿病人使用,同时厚厚的羊毛具有丰富的弹性,皮毛表面柔和松软,能分散人体皮肤特别是骨骼隆起部位所承受的压力,在身体转动时,有一定的按摩效果,并能刺激毛细血管,有利于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对肌肉疲劳、关节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皮毛的纤维间隙可以吸收和扩散人体皮肤排泄出来的汗水和油脂,有助于皮肤的新陈代谢。

  饱满的色泽渲染了时光的故事

  使用过和田地毯的人会发现,长时间的使用,地毯的光泽也不会退减。这是因为和田地毯使用的天然颜料,历经百年仍然色彩鲜艳。和田的羊毛颜色本身就多样性,有黑色、米色、棕色、黄色,尤其是羊颈部和腹部剪下来的毛,更是鲜亮。同时,用来染色的原料多使用植物的根、茎、皮提取的染料,比如从石榴皮提取淡黄色,核桃皮提取赭色,而红色则往往用一种小昆虫来提取。和田当地人认为,地毯美观与否,很重要的因素在于颜色。大多数和田地毯都是使用当地农田或山区生长的农作物来染色的,这种独特的色彩也是和田地毯价值体现的一个重要因素。颜色运用的越多,地毯的价值越高,和田地毯里一小部分展品级的地毯,可能会用到多达250多种颜色。

  和田地毯的染色工艺和其他机织地毯的染色工艺是不可相提并论的。使用明亮的色彩来体现地毯复杂的设计是制作地毯的一个重要特色。手工染色的技艺靠工匠们世世代代传承。和田人从不把地毯简单地作为家居装饰,更是将地毯看作艺术品。

  精湛技艺里透着巧夺天工

  手工编织是纯正和田手工地毯最基本的要求。编织好一张和田地毯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精湛的技艺。制作一张和田毯需要若干能工巧匠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共同劳作才能完成。

  目前,和田手工地毯运用的是森纳扣(俗称“8”字扣)的编织手法,利用传统工具,靠传统方法一根一根手工打结。栽绒结是地毯编织的最小的单位,一个结在地毯上仅仅是一个点,整块地毯由数万个结点组成,地毯编织工就是一个结一个结打的地毯。通常一个点就由两根经线和两根纬线打节而成,重复千万次将各种图案呈现出来。这样编织出的地毯正反两面的图案都十分清晰,地毯的厚度、清晰度和质地是其他类型地毯所不可比拟的。

  目前和田手工地毯分为360道、540道和720道三种,笔者粗略算了一下,一块360道的地毯,编织工要在一平方米地毯里打结129600个扣,540道的地毯编织工要在一平方米地毯里打结291600个扣,720道的地毯编织工要在一平方米里地毯要打结518400个扣。

  熟练的毯编织工,编织360道的普通地毯一个月能编织3平方米;编织540道的中档地毯一个月能编织0.9至1.1平方米;编织720道的中档地毯一个月能编织0.3至0.4平方米……而培养一名专业的织工则需要2到3年的时间。从这些数据,我们也就可以窥见和田手工地毯价格昂贵的原因了。

  千变万化的色彩惊艳了空间

  和田地毯图案别致,独具风格,色调高雅,在图案结构上充分体现了极具地域性的艺术特色。和田地毯多以植物花、果、枝叶及饶有风趣的各类动物为纹样的基本造型、加以扩张变型,并辅以有变化的几何形纹理而构成。图案设计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按图案内容和形式可分为石榴花、蜡花式、波浪式、波斯式、散点排列式、洋花式、五枝花式和博古式八大类,此外,还有人物、花鸟和风景挂毯,各具特色。

  和田地毯留一份传统给你

  随着软装修的盛行,现在手工地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高档商品房、别墅的样板房设计中,一些专业室内设计师也开始将手工地毯视为装潢中的必要元素,使得手工工艺地毯在国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由于消费习惯,地毯成为国内家庭装饰的必需品还未到时机,但固定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和田地区手工羊毛地毯行业协会会长阿卜力孜·麦提玉苏普介绍道:“2017年,我们代表和田地毯协会去上海参加世界地毯博览会,前来选购地毯的人以海外人士居多,而国外的中高收入者把地毯作为软装的重要组成部分,收藏的也不在少数。”

  目前,和田地区共有20家重点地毯生产厂家,织毯户已达6.5万户,带动就业12万人,全年生产360道以上中高档地毯达80万平方米。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和田纯手工地毯正在行销全世界。

  一条好的地毯可以为家居装潢装饰设计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在机织地毯被广泛使用的现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独特精致的美感和经久耐用,手织地毯便成为有品味、兼具收藏与投资价值的选择。“1万元左右的中低档产品和10万元以上的地毯最为热销,很多人开始将地毯作为古董来收藏,我就收藏了一块100多年前的地毯,现在市场价已达52万元。”阿卜力孜·麦提玉苏普说。同时,手工地毯在国内市场越来越受到青睐,除了经济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外,还与现代社会人们普遍重视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密切相关。

  和田手工羊毛地毯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和沉淀,早已成为商品市场中一种物化的民族产品和独特的品牌,它在方寸之间联系着千家万户,也将和田与世界联系在了一起。(薛清涛 安韵婷 维尼小熊摄)

  作者:安韵婷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