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础设施 筑牢文化阵地 兵团先进文化传播力持续提升

2020年10月12日 12:3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敏报道)“家门口就有图书馆,带孩子看书有去处了。”9月30日,十三师红星图书馆正式开馆,火箭农场职工熊淑霞欣喜地说。当天,熊淑霞便带着孩子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红星图书馆藏书3万余册,可供200余人同时阅读。

  “十三五”期间,兵团持续强化文化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促进文旅融合,提升先进文化传播力,促进兵地文化融合发展。

  坚持文化润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兵团大力实施边境文化长廊工程、环塔里木文化传播共建共享工程,建成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1524个。目前,兵团共有图书馆6座、美术馆3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4个、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90个,师市、团场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拥有连队文化活动室1670个,覆盖率达87%。

  坚持培根铸魂,推动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作。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相继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兵团作家丰收的报告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兵团杂技团杂技剧《楼兰寻梦》、兵团歌舞剧团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等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剧目成功上演;秦剧《昆仑山下的承诺》获第六届秦腔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豫剧《戈壁母亲》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

  推动兵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兵团坚持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各师市、团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向周边地方各族群众免费开放;扎实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满足基层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兵地融合;积极开展兵地共建精神文化家园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因地制宜、同级对接的原则,加强团场、连队(社区)与地方县市、乡镇、村的联系交流。随着兵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兵团先进文化的引领能力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凝心聚力、携手同行,共同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的美好家园。

  推进文旅融合,构建屯垦戍边文化旅游标识体系。兵团深入挖掘集中原文化、红色文化、屯垦文化等于一体的先进文化优势,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打造以文化观光为主、大漠绿洲生态体验为辅的环塔里木文化旅游圈,积极建设天山北坡生态文化旅游带和沿边旅游带,加快兵团特色城镇旅游中心地体系建设。2014年以来,国家和兵团财政共投入2.98亿元支持兵团旅游业发展,建成旅游厕所170余座,建设旅游基础设施项目30个。兵团2019年共接待游客3387.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7.04亿元。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