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连队“美颜键” 开启幸福新生活

2020年10月12日 11:20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7日,记者走进四师六十八团十二连,看到该连正组织人手加快建设排污管网改造工程,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四师可克达拉市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严格落实兵团党委关于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安排,对标《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连队居住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连容连貌提升等重点工作,为连队按下“美颜键”,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傍晚时分,三三两两的职工群众来到四师六十四团十二连休闲广场,或跳舞、或聊天。“经过人居环境整治,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连队新建的休闲广场成为大家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连队职工佐热姆说。

  近年,四师可克达拉市为深入推进美丽连队建设,投入资金1.8亿元对12个连队供、排水管网、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和连容连貌进行一体化提升。目前,六十六团八连、十五连等6个示范连队重点项目建设正紧张有序推进,供水管网、排水管网已全部完成,公共厕所完成工程量的90%;六十一团四连等6个示范连队建设全面开工,排水管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公共厕所基本建成,预计10月20日竣工。通过上下水管网、连容连貌提升工程同步建设,补齐了连队基础设施短板。

  随着连队人居环境逐渐改善,职工群众的环保意识也不断提高,不少职工群众都自愿加入环境卫生清洁队伍,重点治理卫生死角,清理积存垃圾,切实做好连队绿化、美化工作。

  在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六十八团五连实行“三包”制度,要求连队各家各户把房前屋后的卫生全部打扫干净,对农机具乱放的现象进行治理。同时,还设立了“红黑榜”,将卫生清理结果进行张榜公布。

  “一个坑、两块板,一到夏天苍蝇乱飞,气味难闻”,这是连队传统厕所的真实写照。通过户厕改厕,现在连队家家都有卫生间,都安装上了马桶。

  谈起户厕改厕,六十八团七连职工吕宪梅说:“以前,家里的旱厕既不卫生又不方便,如今,我们都用上了马桶,既干净还卫生,往日那难以言说的烦恼没有了。”

  在六十一团四连,记者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对一些长期无人居住的危旧住房进行拆除作业,这是该团深入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助推美丽连队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中,六十一团持续开展“三清两拆”行动,即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拆除危房。该团因户施策、以点带面,引导职工转变思想观念,积极主动配合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六十一团累计拆除危旧房66户、清理残垣断壁81处。

  近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大力开展清理残垣断壁、危旧住房、未审批的建筑,私搭乱建和废旧广告牌专项行动,制定整改方案,督促和指导团场进一步加大清理工作力度,对住房实施外立面、屋顶、门窗等修缮加固,形成统一建筑风格,营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连容连貌得到稳步提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陈重武 通讯员 李浩然)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