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家企业上榜2019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

2020年10月13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公布2019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名单。新疆两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入围,入围企业数量位居西北五省区第二位。

  10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新疆入围的两家企业是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排名第6位和第13位。其中,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名次与2018年名次相同,稳居第6名,2019年营收达到521.15亿元。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连续12年跻身中国机械工业百强,2019年营收达到382.45亿元。

  作为为世界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特变电工变压器年产量达2.6亿kVA,位居世界第一位,光伏EPC装机总量曾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位。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特变电工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供给侧科技创新,深入推进5G、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引领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绿色智慧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说。

  在创新上孜孜以求的,还有金风科技。

  金风科技深度聚焦风电、能源互联网、水务环保三大领域,并逐步培育智慧园区、智慧农业、智慧运动健康等领域的创新业务。公司已在全球布局7大研发中心,并与多所全球顶级院校深度合作,以强大科研实力和持续创新驱动发展。目前,公司累计拥有全球专利技术申请4500余项。

  “风机装上传感器就像人一样可以感知风况、温度,一旦哪个环节出现故障,便可以自动传送数据至软件平台,技术人员即可根据数据分析拿出解决方案。”一个简单的例子背后,是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对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解。金风科技是国内最早提出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企业之一,其供应链管理“风电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项目”被列入工信部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其运维团队为全球数万台机组、数百家风电场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已形成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为特色优势,汽车、农牧机械、工程机械、石油石化装备等为主的“新疆制造”产业体系。

  2020年,对“新疆制造”而言并不寻常。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半年新疆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如今,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新疆制造”科技创新能力日益增强、智能制造步伐加快,向高端装备制造业稳步迈进。

  自治区工信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部分企业在焊接、喷涂、装配等关键岗位实现机械手、机器人替代,产业智能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

  自治区工信厅装备工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动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一些行业已取得领先优势,正在实现从“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跨越。

[责任编辑:迪木娜 ]